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就给予非洲部分输华商品零关税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7:05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负责人就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下称对非零关税)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商务部 西亚非洲司

  问:出台对非零关税政策的背景是什么?

  答: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近年来,中非贸易在基本平衡的基础上快速增长,我从非洲国家的进口增长高于同期出口增长。2001-2006年五年间中非贸易翻两番,年均增长30%以上。2006年达555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267亿美元,进口288亿美元。中国的纺织服装、轻工、家电、汽车、飞机、卫星都已进入非洲。南非的汽车配件、突尼斯的电子产品、埃及的大理石、科特迪瓦的咖啡、津巴布韦的烟草、塞内加尔的花生、马里的棉花、尼日利亚的木薯等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

  为帮助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扩大对华出口、发展经济,深化中非友好合作,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在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给予零关税待遇。对非零关税对促进我从上述国家的进口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向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促进中非务实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把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440多个。

  问:为什么只有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

  答:对非零关税政策是中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一种单方面、自愿的给惠政策,符合WTO“授权条款”(1979年)的规定,即WTO的任何成员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优惠待遇均可不必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对其他成员提供同样的待遇。如果中方将此项政策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中国将必须给予其它所有WTO成员国此种优惠,这是中国目前经济实力和市场所无法承受的。

  问:454个税目商品零关税的受惠国家是有哪些?

  答:根据2003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对最不发达国家标准的规定,目前非洲共有34个最不发达国家,其中30个国家与我有外交关系。峰会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即与上述30个国家政府就454个税目商品零关税办理换文。截至2007年6月底,26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与中方办妥了换文,并于7月1日起开始享受有关政策。包括埃塞俄比亚、贝宁、布隆迪、赤道几内亚、多哥、厄立特里亚、佛得角、吉布提、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莱索托、利比里亚、卢旺达、

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尔、塞拉里昂、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乍得、中非。

  刚果(金)、科摩罗、安哥拉和塞内加尔4国,待与中方完成相关手续后将享受454种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

  问:454个税目的受惠商品清单是如何确定的?

  答:454个税目受惠商品清单(附后)是在已享受零关税的190个税目商品的基础上,增加了2004年和2005年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对华有实际出口量的部分商品。目前,零关税商品主要包括水产品、未加工或初加工的农产品、药材、石材石料、矿产品、皮革、

纺织品、服装制成品、轻工产品、机电产品和木制家具等10多个大类,近年来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有较大利益的输华商品均已涵盖在内。

  问: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

  答:对非零关税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我们将根据非洲有关国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现有政策实施效果、入世有关承诺,以及国内市场承受能力等情况,认真研究进一步扩大受惠商品范围的可能性。

  问:零关税政策对中非贸易有什么促进作用?

  答:截至2006年底,我国在190个税目输华商品零关税项下,从有关非洲国家进口受惠商品3.5亿美元,主要有芝麻、铜制品、羊皮、可可豆等。其中仅芝麻一项,2006年进口就达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1倍。对非零关税充分体现了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的诚意,有力促进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对华出口,使非洲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相信随着非洲国家生产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将会有越来越的非洲商品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既降低我企业的进口成本,拓宽我国进口的来源渠道,又增加有关非洲国家的出口创汇,推动中非贸易健康平衡发展,从而密切中非友好合作关系。

  西亚非洲司

  二○○七年七月三十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