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银行染指碳交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主要的场内碳交易市场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7月25日宣布,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将成为其会员。之后,美国银行还将成为芝加哥气候期货交易所(CCFE)和欧洲气候交易所(ECX)的会员。据悉,该银行还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以上三家交易所的控股股东——气候交易所公司(Climate Exchange PLC, CLE)。

  美国银行将此次加入CCX和入股CLE视为是其发展碳排放权交易平台的重要步骤。这家目前全球一级资本实力最强的银行将通过购买CLE所拥有的温室气体排放权的方式,实现对CLE的入股。据悉,美国银行将利用排放权开发与之相关的产品进行销售,以期带动CLE的盈利。

  传统意义上交易所场内温室气体排放权市场,为《京都议定书》限制的企业提供了排放权的融通途径,而其标准化的标的和碳价格的波动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具备吸引力的机会。从自身而言,碳交易所也希望借助金融机构的作用使碳交易具有更广阔的市场。

  而美国银行成为CLE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较为特殊。美国银行已经设立了一家合资机构,通过购买CLE拥有的温室气体排放权的方式实现对CLE的入股。之后,美国银行将通过该合资机构获得价值2500万美元的CLE股权,约占目前CLE股本总额的0.5%。同时将在未来3年内购买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权,推向机构和零售金融产品市场。

  美国银行在周三发布的声明中称,通过在碳交易所的席位和对CLE的投资,其将能扩展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的目标,并为CCX、ECX和CCFE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此外,得益于此次交易,美国银行将可在今年晚期向其零售和机构客户提供与温室气体排放权相关的产品。

  “通过在CCX的席位和在CLE的股权,美国银行将在不断成长的排放权交易行业中扮演十分活跃的角色”,该银行全球利率、货币和商品主管Richie Prager说。

  对此,CLE的主席Richard Sandor也表示:“以金融方案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是气候交易所的宗旨。与美国银行的合作使我们的宗旨变为了很多机构和个人每天参与的金融活动。我们对于合作协议的前景很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