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财相:不会对外国政府投资增设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5: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英财相:不会对外国政府投资增设壁垒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 本报传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6月份上任的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25日公开表示,英国政府无意增设对外国政府投资的保护性壁垒。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部分欧盟高层人士曾要求该组织出台一项共同政策审查外国公司收购行为。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四大银行之一的巴克莱银行宣布,将引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公司作为新的主要股东。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府的最新表态,也表明至少从政府监管层面来说,国开行和淡马锡入股巴克莱的交易不会受到太大阻力,客观上有助该交易的顺利推进。

  英国欢迎一切外来投资

  “我欢迎(各方)对英国投资,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标志。”在上任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中,达林在伦敦商学院这样表示,“开放应该是各国共同的承诺,其中当然也包括自由贸易和投资。”

  达林还表示,英国将抵制有关欧盟应制订一项审查外国公司收购行为共同政策的呼吁。他强调,英国奉行的开放政策及其进行的经济和劳务市场改革已使之成为外资主要目标国。他指出,英国未来的繁荣及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取决于不断增加的贸易和投资。

  “这表明英国方面(对类似入股巴克莱的交易)还是比较积极的,”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教授对记者说,他认为,这可能会使得中国国开行和新加坡淡马锡参股巴克莱的交易进展得更为顺利。

  近期在英国,比较大的外资并购交易主要有两宗,除了国开行和淡马锡入股巴克莱一案,还有卡塔尔政府控股的一个投资基金上周向英国超市连锁商J Sainsbury发出了218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后者更有望成为迄今为止所有政府投资基金规模最大的一宗收购交易。

  曼德尔森的“黄金股”提议

  美国一家主流媒体本周就发表评论文章称,那些“坐拥大量

外汇储备的外国政府”已不再满足于将资金投向美国国债等安全但却回报不高的低收益率投资品种,而是正成为“日益野心勃勃的股权投资者”。

  在美国外国投资受阻的例子屡见不鲜。最近的是去年阿联酋迪拜港世界公司收购一家在美经营多座海港的港口运营商的案例,在美国强大的政治压力下,这家阿联酋企业最终不得不出售在美国的资产。而2005年中海油也由于同样原因撤出了对美国优尼科的竞购。

  在欧洲,这样的保护主义声浪也有所兴起。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宣布要将加强防范外国政府投资的话题列入欧盟政治议程,并称欧盟需要一个类似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机构,后者是美国负责对外国投资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的一个机构。

  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则表示,欧盟有可能会出面阻止一些投资和收购提议,并建议在被视为“关乎国家或战略利益”的公司中设立由欧洲政府控制的“黄金股”,以抵御外国政府的投资。

  但这些保护主义的声音在欧盟内部也引发了广泛争议。除了英国之外,

意大利此前也对此表示了明确反对。意大利负责欧洲事务的部长艾玛·博尼诺就强烈反对设置“黄金股”的做法,称这种想法“在原则上无法接受”,在实践中更不可行。

  回拨机制启动 国开行缩减认购巴克莱股份规模

  英国巴克莱银行25日发布公告称,由于针对现有股东的回拨机制启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已缩小了对该公司增发

股票的认购规模。如巴克莱完成与荷兰银行拟议中的并购,国开银行将以每股7.40英镑的价格认购5.82亿股巴克莱股份,淡马锡控股则将以相同价格认购1.53亿股。

  根据7月23日的初始声明,如巴克莱完成与荷兰银行的并购,国开行将认购巴克莱集团6.93亿股普通股股份,淡马锡控股将认购1.96亿股普通股股份。

  巴克莱集团表示,公司现有股东可以通过回拨机制认购此次增发股票中的2.30亿股,这样现有股东也能够参与增发。而回拨机制下的认购申请结果显示,共有1.54亿股增发股票将以每股7.40英镑的价格配售给巴克莱的现有股东和其他一些机构股东,总价值11.4亿英镑。

  这种配售安排的结果是,在巴克莱收购荷兰银行成功的情况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将要认购的巴克莱股份数量分别减少到了5.82亿股和1.53亿股,认购价都是7.40英镑,总价值分别为43.1亿英镑和11.3亿英镑。

  公告称,如果巴克莱最终收购荷兰银行成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最高将持有巴克莱集团的股份比例分别将为6.7%和2.5%。(小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