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大米恢复对华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21: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时隔四年之后,日本大米再次高价进入中国。日本政府将主要农产品大米的对华出口视为“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林靖】7月26日,日本原产一级大米正式在北京、上海两地开始销售。这是时隔四年之后,日本大米首度恢复对华出口。

  今年6月刚上任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赤城德彦亲自到北京出席在太平洋百货商店以及伊藤洋华堂2号店的发售庆典。

  2003年2月,中方采用新检疫制度后,“在储藏大米中确认出日本特有的害虫”,由此终止了从日本进口大米。此前,日本每年向中国出口大米的数量仅为数吨。但由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大米消费国,日本一直希望中国大陆能尽快恢复进口日本大米。

  此后,两国政府就防疫制度进行了磋商,最终达成一致,中方同意恢复进口日本大米,前提是日方必须在满足其标准的工厂加工,并采取防虫措施。

  今年4月11日,日本前任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就恢复日本大米对华出口在东京正式签署协议。

  首批进口的24吨大米是新潟县产的“越光”和宫城县产的“一见钟情”,其中“越光”的零售价格为每袋(2公斤)198元人民币,“一见钟情”为每袋(2公斤)188元人民币。据进口商中粮介绍,首批大米将在北京和上海各销售12吨。

  对于高出中国产大米10倍至20倍的定价,日本一位出口商向《财经》记者表示,零售价是在综合了日本的成本价、运费、关税及风险因素等基础上制定的,不会降价销售。

  中粮集团大米部副总经理宋亮亦对《财经》表示,日本进口大米将主要定位于中国国内以大米为主食的大型城市的高端消费者。他认为,当天的销售情况很好,不会出现卖不出去的问题,也不会降价。

  日本农林水产省则认为,一旦恢复对华出口,出口量可能将大幅增长。因为中国的年大米消费量约为2亿吨,是日本的20倍以上。日本方面准备通过富裕阶层来打开中国这一巨大市场。

  大米是日本农产品的象征,打入拥有2亿市场规模的中国意义重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日本政府将主要农产品大米的对华出口视为“象征提高出口率的进攻型农政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

  日本政府提出,希望到2013年,农畜水产品出口额能从2006年的约3740亿日元(约合234亿元人民币)提高到1万亿日元(约合620亿元人民币),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每年达到15%的增速。虽然近年来日本对台湾等地的大米出口有所增长,但2006年1月至11月出口额仅达到约3.7亿日元(折合约2400万元人民币)。日本希望通过向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出口大米,为国内农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扩大农产品出口是体现进攻型农政的一种形式。实现‘强大的农业’是日本今后努力的目标。”赤城对《财经》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