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古德曼:解决贸易问题需更多中国企业投资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贾海峰

  中美贸易问题日益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口实。美中贸易发展协会主席罗伯特·古德曼指出,这是一些政治团体在找借口干涉中美两国贸易。

  古德曼曾担任美国内华达州经济发展委主席8年、马里兰州经济发展委主席2年,还曾在美国州政府任职。

  日前,古德曼在北京“首府”别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古德曼说,他认为,当前两国最需要做的是共同努力改变贸易不平衡的局面;对于中国来说,鼓励更多企业去美国投资是不错的选择。

  “威胁论”的实质

  <21世纪>:你认为中美之间贸易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古德曼:最大的障碍是文化上的差异,中国是一个很开放的民族,正在吸收各地的先进文化,不断学习,希望走向世界。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正在积极地了解美国,相反美国人却很少了解中国。因此我们要减少两国贸易摩擦,推进贸易发展,必须要不断创造机会让美国人了解中国,同时也要鼓励中国人走出去,去美国创业办厂,让美国人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

  <21世纪>:我们也听到一些

中国经济威胁的论调,怎么理解?

  古德曼:我并未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会对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认为中国人只是在做使自己国家和人民富强的事情,这个事情世界上其他国家同样也在做。

  以前美国的公司只把中国企业当作帮助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的“加工者”,如今很多中国公司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开始走独立

商标
知识产权
的道路,并且在一些行业标准制定上开始担当领头羊角色。正是中国企业的地位由单纯的加工者变为了与美国企业平起平坐的合作伙伴,这一角色转变让一些美国企业受不了,并由此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这是不合理的。

  <21世纪>:您如何看待中美双边经贸中的中国贸易顺差?

  古德曼: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主要体现在经常账户上,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进程还有待提高。

  中美贸易平衡是个大问题,我们已经看到中国为平衡双方贸易顺差而做出的努力。例如,中国去美国购买一些商品等。但仅仅去美国购买一些商品还很难消除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因为中国现在发展阶段造就了在普通商品贸易上,中国较美国有竞争优势。

  美无刻意对中国的投资设限

  <21世纪>: 您认为怎样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

  古德曼: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利用资本账户的逆差来拉平经常账户的顺差,以逐步改变这种巨大贸易顺差的局面。而且这可以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这些去美国投资的企业也会给美国创造一定的就业机会,为美国人谋取福利。

  另一方面,美国现在存在巨大的商机,到美国发展是一些初具规模的中国企业发展的不错选择。这几年,在美中贸易发展协会的努力下,美国大部分的州都同中国建立了友好的投资合作关系,我们每年都组织很多美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同时也带着很多中国企业走进了美国。

  <21世纪>:中国企业如果要去美国投资,需要注意什么?

  古德曼: 最重要的是熟悉美国的法律,在美国经济有独立的运营管理部门,去美国投资需要了解美国的政治环境和游戏规则,目前来看,美国并没有刻意地对中国投资领域加以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