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签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合同 首次技术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1:05 北京商报

  昨天,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在京签署了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2013年1号机组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签约标志着中美第三代核电合作的正式启动,中美双方已经组成了项目联合体。“目前美方负主要责任,而中国则要在掌握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实现自主研发。”他表示,此次核电将建设四个机组,其中1号和3号机组建在浙江三门,2号和4号机组则建在山东海阳,1号和2号机组的建设美方将负主要责任。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今年5月22日由国务院及部分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的公司。

  “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最成熟的核电技术,是惟一得到美国核管会最终设计批准(FDA)的新三代+核电站。中国将这一技术用于核电建设,是世界上首次将这一技术商业化。

  据悉,为加速中国核电工业现代化进程,中国早在2003年就启动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招标组织工作。2004年9月,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对外招标文件正式发售,国际上多家厂商参与竞标。2006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确定中国将引进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 谢秋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