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铁建勇闯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0:47 北京商报

  6月底的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骄阳似火。在一座尚未完工的跨河谷公路大桥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汗水湿透了衣衫。

  负责施工的赵明光总工程师介绍说,大桥建成后,利雅得两个被河谷分隔的城区将被连接起来,居民们再也不用绕道而行。当地居民对此项目十分关注,每天都有人到施工现场观看进展情况。

  这个施工难度极高的大桥,正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铁建)在海外市场勇于拼搏、造福当地的真实写照。20多年来,中国铁建坚定“走出去”的决心,已成长为经营范围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跨国企业,并连年跻身世界500强行列。

  中国铁建出击海外建筑市场,由为国际大承包商提供劳务开始,逐渐积累人才和经验。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铁建开始以建筑商的身份参与工程分包乃至工程总承包。

  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营环境千差万别,中国铁建“走出去”的道路并不平坦。总公司负责海外发展业务的副总经理扈振衣对此深有感触:“海外市场有鲜花更有陷阱,海外经营既有诱惑又有风险。”

  但中国铁建在海外市场坚持了下来。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国铁建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中土公司)两大国有企业战略重组之后,通过对海外资源的整合,加大对大型、特大型项目的运作力度,中国铁建的海外经营得到全面快速发展。

  此外,中国铁建还尝试自建投融资平台,以此带动国际承包,吸引外商进行投资。中土公司副总经理陈晓星透露,中国铁建正在参与西非最大城市拉各斯莱基自由贸易区的开发建设,这标志着中国铁建的海外经营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指出,海外市场千差万别,企业不能盲目“走出去”,必须寻找准确的市场定位。在充分进行市场调查和风险预测的基础上,中国铁建制定了重点开拓非洲市场、巩固中东市场、面向亚太市场,开辟新兴市场的战略布局。

  中土公司总经理林荣新说:“在不同的市场,企业的

竞争力会大不相同。”在一些欠发达市场,中国企业以价廉、实用为特征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反而比欧美公司更能适应市场需求。海外项目的业主曾表示:“中国企业的技术并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但却是最适用的。”

  中国铁建在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强大的运营和设计施工能力,还在于有一支能吃苦、讲奉献的海外生产经营队伍。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