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大涨 欧盟酝酿取消中国节能灯反倾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欧盟贸易委员会将在近期开会讨论取消从中国进口节能灯的惩罚性关税提案。如果提案获得通过,意味着欧盟针对中国厂商6年的制裁措施暂时画上了句号。此前,中国企业被裁定的反倾销税的税率在0到66.1%之间。

  媒体报道称,因为关税壁垒原因,中国进口欧盟市场的节能灯泡价格在欧盟当地大幅上涨了66%。

  虽然国外媒体将节能环保归于引发此事的重要由头,但其实,“该项关税致使自中国进口的节能性灯泡价格大幅上涨”才是促使欧盟取消反倾销税率的真正原因。飞利浦在向欧盟委员会陈述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由于中国节能灯行业受到反倾销调查,欧盟内部节能灯的价格上涨了25%。

  其实,许多节能灯进口商心里很清楚,高价并不能保护保护德国的欧盟最大的节能灯泡生产商欧斯朗公司,反而给欧盟本地的民众增加了生活成本。这就如同美国在发起了多轮对中国产品的

反倾销调查后却发现,美国人的消费指数正在上涨,中国产品已经成为很多美国家庭生活的必备品。
反倾销税
让欧盟国内居民的生活水平受到影响。

  征收反倾销关税长达6年

  我国一直是照明产品的出口大国,出口比重在45%以上。2006年,我国照明类产品的出口交货值564.79亿元,同比增长18.28%。

  但始于2001年的欧盟制裁令一直是很多出口企业的心头之痛。常州红日电器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自2001年之后,公司就不再对欧出口节能灯了,其主要市场在南非、伊朗等非洲和中东国家,“欧盟市场的反倾销税率太高了。”

  2001年,除一家中国企业得以豁免之外,欧盟对我国的8家节能灯出口商征收了税率从0到59.6%的反倾销税,8家之外的所有中国企业则被定为税率为66.1%的反倾销税。

  去年6月,德国欧司朗再次指责中国企业倾销节能灯,因此欧盟对深圳中电照明等多家企业展开复审,要求各家公司在11月16日之前交回问卷。近期,该复审调查将结束。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则将在本月26日提交取消该产品的反倾销税提议,由欧盟各国贸易专家讨论,并可能于9月提交部长会议。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昨天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0年之前,向欧盟出口节能灯泡的公司非常多,但是制裁发布之后,出口额开始降低。“中国公司被制裁的税率各有不同。一些税率比较低的工厂,与当地贸易商谈判了一个合理的价格之后,仍然继续出口。”

  企业对取消关税持观望态度

  对欧出口节能灯的厦门市东林电子有限公司和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261.SH,下称“浙江阳光”)近日都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取消关税通知单。

  浙江阳光一位负责外贸的朱小姐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通知单上并没有写明何时会正式取消反倾销税,而他们公司这6年来的税率一直是35%。

  朱小姐还表示,反倾销税的征收主要是针对欧盟当地的进口商。进口商在欧盟是如何运作的,作为国内公司而言并不清楚。“但如果这个税率取消的话,无疑会增加在中国的采购量。”

  厦门东林董事长贾强曾对外表示,欧盟曾经是该公司的主要海外市场,征收反倾销税后,公司出口到欧盟的节能灯数量减少了70%以上。

  但如果完全取消该税率,也不是所有企业都会抢占欧洲当地市场。

  常州红日的上述人士也表示,公司是否会进入欧洲现在很难说。“公司需要拿到很多欧洲当地的严格认证,这些认证的程序多,费用贵,我们未必可以承受。”

  浙江正明电器有限公司高先生则说,节能灯产业已经达到了顶峰,就算取消了反倾销税,他们也不打算进入。

  环保等因素有望促成税率豁免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向本报记者分析,多种原因有望促成欧盟对中国产品的税率调整或者豁免。

  首先,是欧盟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今年3月初,欧盟各成员国领袖签署了一项环保协议,其总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把欧盟的废气排放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减20%。同时,欧盟春季首脑会议已达成协议,两年内欧洲各国将逐步用节能荧光灯取代能耗高的老式白炽灯泡,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次被制裁的还包括飞利浦在华的合资公司。由于飞利浦公司大部分产品需要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相比坚决要求欧盟制裁中国企业的欧司朗公司,飞利浦也不加迟疑地加入了中国企业的阵营。此前一向支持欧司朗的GE公司,近期也赞成取消对华反倾销税,再次让欧司朗备受打击。

  陈燕生分析道,欧司朗始终坚持认为中国产品在欧盟造成倾销的缘由在于,欧司朗与飞利浦不同,其在欧洲当地有生产基地,该公司在华生产的产品并不直接销往欧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