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客母公司结束双头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1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法德两国当地时间16日同意对欧洲航空巨头———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的管理架构实施精简措施,结束为期7年的双层管理架构,以化解EADS由来已久的有损双边关系的内部问题。

  作为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总部设在巴黎的EADS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综合性国防和航空航天公司,系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大型航空航天集团合并而成。2000年成立之初,法德两国曾约定最高执行长和董事长必须由法德两国联合出任。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在图卢斯会晤后宣布,63岁的法国人路易·加洛瓦将成为EADS的惟一执行长,而48岁的德国人汤姆·恩德斯将是空中客车的惟一掌门人,并向加洛瓦汇报。这一方案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实施。

  另外,EADS的惟一董事长将先由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鲁迪格·顾儒伯出任,自2011年起再换成法国人阿诺德·拉卡戴尔。

  萨科齐在与默克尔会谈后表示:“今天对EADS而言是伟大的一天,我们作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这对于法德关系也意义重大。”

  “公司将拥有一个高效、平衡、公正的管理架构。”默克尔微笑着对空客员工说道。

  恩德斯也表示:“这是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惟一的受惠者是EADS。”

  目前,法国政府和实业巨头拉卡戴尔分别手握15%和7.5%的EADS股份,德国政府虽然没有直接持股,但该国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掌握着相同数量的22.5%股份。

  目前,EADS的管理架构比较复杂,加洛瓦和恩德斯同为EADS的执行长,加洛瓦还兼管空客。这样的双层管理架构引来了很多人的批评,他们认为这种复杂的管理架构导致了公司效率低下以及决策缓慢。

  不仅如此,近两年来,空客一直传来负面消息———A380再三延期交付、技术失误、1万人裁员计划,这些都将使空客付出几十亿美元的代价。

  欧洲媒体评论认为,两国领导人这次同意精简架构、维护法德平衡,其实是一次精妙的外交运作,对其母公司的治理改革无疑对空客非常有益。分析师则表示,这是双方妥协的结果。恩德斯同意向加洛瓦汇报,而法国方面则让出了空客的控制权,转而押注于母公司EADS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