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控制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 两机构开出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5:4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卢铮

  据外电报道,美国政府支持的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13日出台新政策,意图控制日益严峻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

  “处方”两月后实施

  据悉,上述两家机构的新政策将于9月13日开始实施,其具体措施包括: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发放次级抵押贷款时采取谨慎态度,并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更为细致的评估;贷款机构应当保证其风险管理措施适应自己所持有的次级抵押贷款的增长速度及风险改变情况等。

  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是由美国国会创建并获得信用支持的抵押贷款公司,其主要职能是购买抵押贷款资产然后将其重新打包为债券出售给投资者,从而支持美国的房地产市场。

  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加大

  市场动向表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近期加大,由此引发的负面影响可能正蔓延至信贷衍生品等其他金融市场,并将拖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增长。

  所谓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是向信用较低或低收入申请人发放贷款的市场。这一市场风险较大,但潜在收益也往往较高。

  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6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有加剧趋势,其中浮动利率贷款逾期还款的比例和借款人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比例双双升至历史最高点。

  本月10日,穆迪和标准普尔两家信用评级机构分别发出“降级”声明。标准普尔在报告中,下调了美国612种按揭贷款债券的信用等级;穆迪则下调了399种按揭贷款债券的信用等级。标准普尔还暗示,将下调总额高达120亿美元抵押债券的评级。

  分析人士表示,穆迪和标准普尔两家信用评级机构的举动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陷入泥潭,短期内无法走出困境。债券信用级别降低,意味着持有按揭贷款债券的投资者将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并有可能引发按揭贷款利息上调。

  另据全美不动产协会预计,2007年美国房屋销售速度和房价将进一步下降,降幅将超过先前的预估。

  其他市场受到牵连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抵押贷款行业以及整体经济爆发出更多问题,对冲基金大举抛售美元,造成美元颓势。近期美元兑欧元、日元汇率均出现下挫,美元对欧元再次刷新历史低点。

  市场评论认为,投资者抛售美国股票和高风险债券、买进安全性相对较高的美国国债,导致美国的长期利率走低,也是拖累美元的因素之一。美元的表现让那些说服自己美国住房市场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的投资者再度绷紧了神经。

  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表示,关键问题是,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仅对美国产生影响,还是会通过全球流动性紧缩影响到其它市场。

  相关报道:

  美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再次拖累美元兑欧元创新低

    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影响可能限于局部

    美联储理事: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依然具有流动性

    美联储:次级抵押贷款损失并未造成系统风险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