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多克要办新频道 欲统财经新闻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7:54 新华网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又有新动作。法新社13日报道,默多克计划于今年10月开办一个财经新闻频道,向财经新闻领域领头羊CNBC电视台发起挑战。

  与此同时,默多克正运作将《华尔街日报》并入其媒体王国。

  开办财经频道

  默多克计划于10月15日正式启动旗下财经新闻频道——福克斯商业新闻网(FBN),为此,他已酝酿数年。

  法新社报道说,默多克推出财经频道旨在与财经新闻领域领头羊CNBC电视台一较高下。

  CNBC电视台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旗下的财经频道。自2004年美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CNN)关闭其财经频道CNNfn以来,CNBC在财经新闻领域一直占据主导地位。

  但即将面世的FBN实力亦不可小觑,这个全新财经频道将依托广泛的传播网络。据默多克方面透露,美国主要有线电视运营商科姆卡斯特公司和时代华纳公司已同意播放FBN的节目。

  此外,默多克还打算进军互联网财经新闻领域。他名下的社交网站My Space已经获得巨大成功。

  向道琼斯施压

  针对默多克开办财经新闻频道一事,美国投资公司Pali Research分析说,默多克此举用意之一是向道琼斯公司施压。

  道琼斯公司拥有以商业和财经深度分析报道著称的《华尔街日报》。

  5月初,默多克提出以50亿美元价格收购道琼斯公司。但持有道琼斯大部分股票的班克罗夫特家族担心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后会影响《华尔街日报》的采编独立性,至今尚未接受其收购要约。

  “新闻集团创建FBN是在向道琼斯董事会和班克罗夫特家族传达一个讯息,即新闻集团并非非买道琼斯不可,”Pali Research公司分析说。

  不过,法新社评论说,能够拥有道琼斯公司对于默多克来说仍然意义重大,有助于撼动CNBC的领头羊地位。

  CNBC财经新闻内容主要由道琼斯公司和《华尔街日报》提供,双方的合作协议将维持到2012年。有分析人士指出,默多克在收购道琼斯的谈判中可能会要求道琼斯解除与CNBC的合同。

  丰厚回报

  法新社分析说,吸引默多克进入财经新闻领域,并与CNBC展开正面交锋的最主要原因则是这一领域利润回报丰厚。

  据Pali Research公司估计,作为财经新闻领域领头羊,CNBC电视台价值高达50亿美元。另有分析人士指出,CNBC2006年总收入达7亿美元,纯利润为2.75亿美元。

  2003年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全球共有2亿户家庭收看CNBC的节目,其中90%是美国观众。不仅如此,CNBC的观众大都属高收入阶层,家庭财产平均为100万美元。其中52%的观众属管理层人员。

  面对如此诱人的财经新闻市场,默多克和许多其他的传媒业巨头纷纷都想来分一杯羹。加拿大汤姆森集团于5月收购了英国路透集团,这一并购案所涉及的现金和股票交割总价值相当于172亿美元。(吴思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