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突尼斯驻华大使巴斯里:中非合作有巨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5: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非合作有巨大空间

  ——访突尼斯驻华大使巴斯里博士

  本报记者 何农

  中非合作论坛举办近一年,非洲国家对此有什么反映,中非合作进展如何?本报记者日前在北京采访了突尼斯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赫比·巴斯里博士。

  巴斯里大使说,在世界外交史上,从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把几乎整个非洲大陆的各国首脑聚集在一起,讨论发展和合作问题。从这一点来说,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创举和成功。围绕合作、发展、和平、团结等论坛的主题,正视饥饿、贫困化等世界性难题,不分国家大小,中国和非洲国家平等地讨论,共同找出解决办法,这不仅是中国的外交成就,也是非洲的成就。

  巴斯里大使认为,一年以来,非洲国家首脑之所以对中非合作论坛赞扬不止,就是因为中国不仅成功地举办了论坛,而且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中国减免非洲债务就是最好的例证。

  针对国际上一些诋毁或错误地评价中非关系的论调,巴斯里大使认为,从中非合作一开始,这种言论就存在,但这完全不是事实。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对非洲的资源和开发有兴趣,有权利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人给我们带来了平等的交往,愉快的合作,而非掠夺和欺骗。

  巴斯里大使认为,中非合作仍然有巨大空间。目前,中非在新世纪合作的具体方式和道路方面还处在摸索过程中。现在,政治的框架已经树起来了,要用经济的内容去填充这个框架。非洲对中国的国有、私有企业到非洲大陆投资、建厂、合作有巨大的期望,对中国企业完全敞开大门。巴斯里大使说,突尼斯地处地中海,深受来自地中海对岸的欧洲文明的影响,而阿拉伯文化的根源和非洲大陆的地理位置,又给它带来了不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侧面。这种独特性赋予了突尼斯特殊的影响力。突尼斯尤其盼望在旅游、纺织、机械工业和通讯工业等方面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前往。他说,现在,一些非洲国家,如突尼斯,在经过十几年的谈判之后,已经和欧盟签订了贸易合作协定。从2008年1月1日起,突尼斯出口欧盟的产品,在产品品质标准、关税、配额和其他税务方面,将得到巨大的优惠。中国企业完全可以以突尼斯、以非洲为跳板,使自己的产品走向欧盟市场。况且,非洲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仅马格里布地区,就有一千万人口。

  谈到中国企业已经在非洲成功的先例,巴斯里大使提到了深圳华为公司。他说,华为充分利用突尼斯在地理位置、沟通、国际化程度等方面的优势,在突尼斯建立了自己的培训中心,两年时间内为自己在非洲的企业培训了1000名非洲工程师。

  巴斯里大使还谈到,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在非洲人心中的印象还是间接的、片面的。现在这种状况正在改变。但随着中国的崛起,这种改变的迫切性正在加强,速度正在加快。他以自己为例说,他来中国上任之前,没有想到中国是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迅速、人民勤劳智慧的国家。以前只知道中国人是一流的商人,其实中国人也是一流的制造者。不仅知道如何卖出产品,生产的产品本身也是出色的。现在正是中国企业前往非洲证明这一点的时候。而且,中非之间的合作内容也应该在中国强大的过程中逐渐丰富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