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MF新总裁提名:再现新老经济体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殷赅

  IMF对全球经济的引导作用正在减弱。该组织的年放贷额已从巅峰时期——2004年的810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的118亿美元,而且仅土耳其一国就占了去年IMF放贷额的约75%

  连日来,英国、法国等欧盟大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任总裁的提名事宜激烈交锋。

  然而,在IMF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减弱的现在,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仍抓住IMF总裁一职不放,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第4个法籍IMF总裁?

  关于接替将于10月辞职的现任总裁拉托的人选,IMF执行董事会9日在总部华盛顿举行了第一次提名会议,并于会后发表声明说,执董会将再次开会尽早确定新总裁的挑选程序。声明还说,IMF对新总裁的人选持开放态度,根据IMF的规章,执董会的任何成员都可以提名一位总裁候选人,“无论其国籍是什么。”

  按照惯例,IMF总裁一般由欧盟提名,由欧洲人出任。

  与此同时,欧盟

财政部长会议当地时间10日举行。欧盟27国财长将在当天的午餐会上讨论推选IMF新总裁的事宜。

  此前,法国总统萨科齐已宣布,他将提名法国前财长斯特劳斯-卡恩执掌IMF。萨科齐为此向多个欧盟国家进行了游说,还通报了美国总统布什。在9日举行的欧元区13国财长会议上,多数国家,如荷兰、西班牙、比利时的财长,都对斯特劳斯-卡恩表示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先于其他欧盟国家正式提名人选,是为了先发制人,占据主动。另外,将属于在野党社会党的斯特劳斯-卡恩推出去当IMF总裁,也可使社会党在国内少一名声望颇高的领导人。

  法国人在此次“提名战”中的最大障碍是: IMF成立以来的61年中,先后有3名法国人担任其总裁,历时共达30年。

  而且,法国人目前已经执掌了3个重要的经济组织——拉米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特里谢任欧洲央行行长、勒米埃尔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

  英国:改革是国际机构大势

  英国首先对萨科齐的提名之举发难。英国新任财政大臣达林表示,IMF总裁的挑选不应再局限于欧洲范围内。他8日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说,欧盟不应把世界其他地区并不支持的人选强加给IMF,而应该由最合适的人选——不管他(她)是什么国籍——来接替拉托。

  达林说,改革是国际性机构的大势,“我不认为欧洲只要说‘这个位置是我们的,我们不想和其他任何人讨论这事’就可以了。”

  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也说,现在就定下IMF新总裁人选“还为时太早”。

  不少发展中国家已经对由欧洲人出任IMF总裁的惯例提出挑战,要求就下任总裁人选开展公开的竞争。而英国是7大工业国中首先要求打破这一惯例的国家。

  荷兰和奥地利也支持英国的立场,这使得此次欧盟财长会议在IMF新总裁人选上不太可能取得一致。

  德国目前的态度耐人寻味。德国财政部副部长米洛说,斯特劳斯-卡恩胜任IMF总裁毋庸置疑,但目前尚有其他的人选。他说,他对一名荷兰候选人颇为注意,但他不愿透露此人的姓名。

  波兰前总理欲再出山

  此前,一些可能的人选,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勒米埃尔,以及

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都已表示对IMF总裁一职没有兴趣。

  波兰央行前行长巴尔瑟罗维茨此前也颇受一些欧盟官员支持,但波兰政府9日提名了一个新人选——前总理贝尔卡。波兰是2004年加入欧盟的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

  贝尔卡也成为继斯特劳斯-卡恩之后,第二名由官方提名的IMF新总裁人选。贝尔卡是一名经济学家,曾在世界银行和JP摩根大通银行任职,目前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执行秘书。他已经表示愿意出任IMF总裁。

  新兴经济体仍难颠覆惯例

  IMF对全球经济的引导作用正在减弱。该组织的年放贷额,已经从巅峰时期——2004年的810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的118亿美元,而且仅

土耳其一国就占了去年IMF放贷额的约75%。

  斯蒂格利茨等经济学家也表示,IMF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以放贷为诱饵对韩国、泰国等国的干涉,以及1989年之后对东欧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指导,反倒恶化了本就严重的经济形势。

  在新兴经济体对世界银行、IMF领导人职位一直由欧美把持的惯例越来越不满的背景下,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近日将IMF总裁人选之争和之前世行新行长人选之争相提并论,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说:“两个错误相加并不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结果。”

  路透社则发表评论称,现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石油、粮食的价格和货币市场的影响已经不逊于欧美,IMF和世行的话语权分配已经不能反映全球经济力量的平衡。

  事实上,法国人米歇尔·康德苏7年前从IMF总裁一职上卸任时,也表示已经到了欧美重新考虑它们对这两个组织领导权的把持问题的时候了。IMF历任总裁都是西欧、北欧国家人士。

  IMF执董会全体24名执董中,代表11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11名执董(G11),已经集体呼吁下任总裁的挑选应该基于其能力而不是国籍,并表示G11将推选出一名候选人。

  不过,由于IMF的重大事务需要拥有其85%以上股份者批准,而美国拥有17%的股份,因此,只要美国否决G11的人选,新兴经济体此次仍无法遂愿。美国财长保尔森已多次表示不会反对由欧洲人继续执掌IMF。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