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瑞银前任CEO身陷对冲基金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瑞银前任CEO身陷对冲基金滑铁卢

  王蔚祺

  巧合的是,30年前Wuffli的父亲,因为瑞士信贷在基亚索分支机构的损失,而辞去瑞士信贷执行委员会主席一职

  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旗下2只对冲基金深陷次级抵押贷款“泥淖”后,面对高达16亿美元的账单,贝尔斯登撤换了旗下资产管理部门主管。

  而上周瑞士银行首席执行官Peter Wuffli提出辞职,瑞士银行任命他的副手Marcel Rohner接替CEO一职。Wuffli的去职同样与瑞银旗下一只对冲基金倒闭不无关系。

  Wuffli辞职之前,他所领导的瑞士银行已经“流年不利”,遭遇一系列挫败。他们的内部对冲基金Dillon Read Capital Management因巨亏而倒闭,瑞士银行还需要为此埋单3亿美元。今年包括投资银行部总裁Moelis、投资银行联合主管Jeffrey McDermott纷纷离开瑞士银行,另谋高就。

  今年57岁的瑞士银行集团主席Marcel Ospel,原打算在自己明年退休后,让Wuffli接替自己的主席职位,但是瑞士银行董事会却拒绝了他的建议,处在尴尬境地的Wuffli,不得不提出辞职。当然,Ospel举荐Wuffli所造成的尴尬局面,仅仅是“导火线”而已。投资者对这位CEO的不满情绪,在对冲基金倒闭后升到顶点,双方的决裂似乎不可避免。

  巧合的是,30年前Wuffli的父亲,因为瑞士信贷在基亚索分支机构的损失,而辞去瑞士信贷执行委员会主席一职。

  几名瑞士银行的管理层人士还指出,Dillon Read Capital Management的倒闭给瑞士银行的打击远不止3亿美元这么简单——恰恰是这只内部对冲基金的损失,导致瑞士银行几位交易团队精英的离开,缺少了这些顶级交易员,瑞士银行的收入将蒙受损失,特别是固定收益部。

  除此以外,瑞士银行的盈利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降,今年一季度瑞士银行的盈利下降7%,同一时期瑞士信贷利润增长了5%,而德意志银行

证券部门的纯利提高了30%,刷新盈利纪录。

  CEO换人的消息发布后,瑞士银行的股价上涨了0.8%,至74.40瑞士法郎/股。

  2006年按照投资银行业务和交易收入排名,瑞士银行跌到全球第六名,而在2004年该行则排在第四,当时的投资银行主管John Costas表示瑞士银行的目标是成为投行费用收入的最大赢家。

  因此今年以来瑞士银行的董事会就开始物色代替Wuffli的人选,最后他们认为任命Rohner为新的CEO是最好的选择,先前他是瑞士银行财富管理部门的主管。

  相比Wuffli新官上任时大举扩充投行团队,他的继任者Rohner则告诉分析师们,瑞士银行计划减缓投资银行业务的扩张,并控制投行部门的成本支出。但是瑞士银行否认将剥离掉投资银行业务,Ospel甚至称,瑞士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三大业务的协同作用,能够产生30亿瑞士法郎(25亿美元)的效益,因此剥离投行业务“毫无意义”。

  “我们很乐意让前任的财富管理主管来担任CEO。”哈里斯同仁

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Herro表示,他们持有瑞士银行超过10亿美元的股份。“长期以来我们感到市场被投资银行所迷惑了,其实经济真正的驱动力在私人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