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瑞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欧盟影响或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欧盟在上月提交的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新评估报告,依然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商务部表示,欧方依然认为中方未能满足欧方剩余四条标准中的任何一条,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随着瑞士8日正式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使有相同做法的欧洲国家增至5个。但专家认为,这对推动有27个成员的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影响不大。

  据商务部昨日透露,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德8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后,瑞士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表示将积极推动中瑞自贸区的评估和研究。

  薄熙来对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希望瑞士企业今后积极参与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和西部的开发,加强双方在节能、环保、高技术、农牧业、中小企业及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

  洛伊特哈德表示,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对于瑞士而言是“历史性的一步”。瑞士是中国第15大外国投资来源地,瑞士的企业致力是积极参与中国市场经济的一支力量。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处于“一个极好的阶段”。

  事实上,瑞士是第五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前分别是冰岛、俄罗斯、白俄罗斯和

乌克兰

  至此,目前有75个国家已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WTO研究会理事陈泰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市场经济地位其实最根本的联系就是

反倾销问题,而目前这些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额都比较小,因此不会考虑到反倾销这类的问题。”

  据统计,2006年中瑞贸易额达67.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今年前五月,双边贸易额为32.7亿美元,同比增长为29.9%。

  陈泰锋认为,瑞士本身擅长的是轻工业,在世界上有很多知名品牌,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它并不失去什么。俄罗斯正努力加入WTO,需要支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可看成是相应的“对价”。

  另一方面,欧盟在上月提交的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新评估报告,依然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

商务部对此表示,欧方依然认为中方未能满足欧方剩余四条标准中的任何一条,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近期有报道称,欧盟正在讨论对华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以期获得中国的一系列让步。

  不过,陈泰锋认为:“欧盟对华贸易额大,它要考虑的问题复杂得多,还是会按照其既定的标准、时间表来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除欧盟外,目前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中,美国和日本也尚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相关报道:

  瑞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瑞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历史性一步

  瑞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已有75国承认

    瑞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薄熙来表示赞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