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紧追韩国图谋建立美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美日若达成FTA,可刺激日本经济总量增长约3%

  丛玫

  在美韩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后,日本为保持竞争力,也不甘示弱,积极寻求与美国乃至更多国家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关系。

  美韩FTA令日本“失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委员会上个月建议,日本应该“考虑”与美国和欧盟签署FTA。一些商业团体也表示支持这种经济伙伴关系。

  “我们不能落在韩国后面。”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官员说,日本对美韩FTA可能导致日本丧失相对于韩国的竞争优势深表担忧。

  美韩FTA规定,美国将取消从韩国进口的

平板电视机的关税——目前,日本产的电视机出口美国还要支付5%的关税。美韩FTA还废除了从韩国进口的汽车2.5%的关税,而这一税率对日本产的汽车继续适用。

  日本现正面临劳工短缺与人口老龄化问题,签署更多的FTA、最大限度地扩大出口市场,有助于弥补国内消费的不足,支撑国内的高效生产,进而维持日本的生活水准和国际竞争力。

  世贸组织的全球贸易谈判能帮助日本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上述目标,但突破多哈回合谈判停滞局面的努力多次失败后,日本与其他国家一样,开始寻求双边FTA。

  对日本来说,与美国建立自由贸易区将是最划算的。美国华尔街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2004年的一项研究认为,美日签署FTA,可刺激日本经济总量增长约3%。

  “不要惧怕全球化”

  但是,美日签署FTA的道路不太可能一帆风顺。

  因为美韩FTA也许将对美国汽车制造业造成冲击,现在这一协定仍可能受阻于美国国会。美国总统布什在同外国进行贸易谈判时的“快车道”权力已在6月底到期,这意味着未来美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的一切双边FTA谈判,都可能要搁置到布什的继任者2009年1月就任之后。

  日本国内对于FTA也有很强的反对势力,主要是农民。日本近日与农产品出口大国澳大利亚的贸易谈判,就引起了日本国内农业的恐慌。日本农林渔省去年底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日澳之间这一谈判若达成协议,将严重影响日本的小麦种植业和甜菜糖生产业,并使国内的奶牛和肉牛产量减半。上述产业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地区。当地政府预言, 8.8万个工作职位有可能因此流失。

  日美之间的FTA谈判将产生更大影响。美国农民生产日本能生产的大部分产品,从日本北方的小麦和牛奶到南方的橘子,因此全日本的农业都会受到冲击。

  日本全国农协中央会贸易政策部门负责人Hirofumi Kobayashi说,FTA也会减少日本农业的附带作用,如稻田的防洪作用、植物对空气的净化作用,以及保存了数百年的水稻生产文化等。

  安倍内阁的顾问们则认为,挑战对日本农民也有一些好处——FTA可能迫使他们改变生产方式。在一份建议与美国签署FTA的报告中,日本政府提出了改革农业部门的要求。报告说:“不要惧怕全球化”。

  目前,日本已与文莱、智利、马来西亚、

墨西哥、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签署了FTA,8月还可望与印尼签署一项贸易协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