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行在华签署减排量购买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2:0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文雪梅北京报道

  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将于明年初启动

  记者从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获悉,世界银行日前签署了在中国的第一个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二氧化碳减排协议———天津双口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

  双口垃圾填埋场是天津市第一个现代化的卫生垃圾填埋场,每天平均处理居民生活垃圾800至1000吨,到2006年年底共处理填埋垃圾160多万吨。该项目的开发商是天津清洁能源和环境工程公司(TCEE),填埋场回收的沼气中50%是甲烷成分。项目主要工作是在填埋场现场安装气体收集系统、气体焚烧系统和发电系统,发电上网。根据TCEE与世行签署的协议,TCEE将向由世界银行负责管理的西班牙碳基金出售63.5万吨当量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世界银行负责该项目的高级环境工程师鲍德说:“天津的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是世行在中国做的第一个此类项目。中国有87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城市,这些大城市居民丢弃的垃圾会产生大量甲烷,所以开发像天津这样的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有巨大的潜力。”

  记者获悉,该双口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预计2008年初启动,在填埋场打出的横井和竖井组成气体收集系统,沼气经处理后输送到一个中心设施进行发电获焚烧,电力并入华北电网销售。

  天津清洁

能源和环境工程公司负责人说:“天津双口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是一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它不但产生很大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对全球气候产生积极的影响。项目已经过
国家发改委
批准,与世行签署了减排量购买协议,现在正在为注册清洁发展机制做准备。”

  垃圾填埋场气体是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的第四大来源。垃圾填埋场气体回收用于发电可以对减少甲烷排放做出重要贡献。

  链接

  据了解,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成本很高,平均达每吨碳当量几十到上百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成本在每吨几美元到几十美元。

  清洁发展机制让工业化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减排项目并计算由此产生的减排量来实现其部分减排义务。清洁发展机制降低了履约成本,并且促进了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有利于促进这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在2007年6月4日公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中国确定了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管理方面的人员培训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