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欧财金对话一团和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0: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张明扬

  与唇枪舌剑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相比,中欧财金对话显得更像是个“通气会”。

  在本月4日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第三次中欧财金对话会上,中方再次承诺,中国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饶有趣味的是,中欧双方均认为,双方目前的经济增速均“高于预期”。

  此次赴布鲁塞尔参会的中方代表团阵容十分强大,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领衔,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6部委联合组成,而欧方代表团则由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总司、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和欧洲央行组成。

  “通气会”

  为期一天的会议更像是个“通气会”,中欧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金融部门改革、会计准则和政府采购等议题“互相汇报”,公开资料未显示发生任何“口角”。双方强调了中欧财金对话对于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相互理解和加强在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合作的重要作用,并同意第四次中欧财金对话于明年在中国举行。当天,双方还发布了联合声明。就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双方认为尽管油价居高不下,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强劲,其主要支持因素在于良好的金融市场条件和全球贸易的强劲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速仅为中国的一个零头(今年预计将为2.7%),但双方均指出目前的经济增长高于“预期”,这种良好的环境为两大经济体创造了良好的机会进行结构调整,从而为经济的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但双方强调,要继续对一些不利因素保持警惕,包括油价不断攀升、全球不平衡、金融市场风险评估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等。

  双方一致承诺,要有序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为此,中方强调将努力促进内需,欧方则介绍了成员国继续进行全面结构性改革以促进增长和就业的决心。

  汇改不会停

  在人民币方面,中方表示,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同时,继续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深化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欧方则强调,将根据《里斯本议程》进行全面结构改革,虽然欧洲央行大幅取消了货币刺激政策,但由于实际汇率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欧元区总体货币状况仍有利于支持经济增长。

  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双方同意努力促进更加趋同的全球监管,加强金融部门改革和监管方面的合作。就外国参与者而言,双方重申承诺,任何谨慎措施都应该是非歧视性的。中方表示,将通过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强化审慎性监管和风险防范,提高透明度和完善金融部门监管的法律框架来推进金融部门的改革。

  此外,就会计、审计、政府采购等方面,双方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双方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中方官员组成政府采购考察团对欧洲的最新经验进行考察,中国将于年底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