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紧随黑石 野蛮人KKR争入上市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又一个“门口的野蛮人”站在上市的“门口”。在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Blackstone)集团挂牌后不到两周,同行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申请,希望在美国上市并计划募集资金12.5亿美元。

  KKR成名于1989年以251亿美元“天价”杠杆收购RJR纳贝斯克公司,此役被收录《门口的野蛮人》一书。KKR也由此成为“门口的野蛮人”的代表。

  KKR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KKR”。与黑石相同,KKR保留合伙企业的性质,发售的不是普通股而是“合伙单位”(Partnership Units)。KKR并未透露将发行多少股份及每股价格,先确定募集12.5亿美元以便SEC计算注册费用。

  上月22日黑石在纽交所挂牌交易,黑石的两位创始人因此将41.3亿美元募集资金中的25.6亿美元收入囊中。KKR则明确表示,目前的合伙人不会出售他们所持有的任何股份(即合伙单位),不会拿走对上市所募集资金中的一分钱。

  “KKR希望使用上市所得收益来发展业务,对它的基金和投资公司追加投资,以及用作一般的企业用途。”KKR发表声明称。KKR聘请

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作为上市承销商,这两家公司也在承销黑石的16家投资银行名单之列。KKR预计将在下半年完成上市。

  去年KKR全年盈利11.1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2%;而黑石集团今年一季度盈利达到11.3亿美元。KKR表示,公司投资风险在于盈利和现金流都存在很高的波动性。

  过去几年全球处在低利率水平时代,依靠大比例借贷资金进行杠杆收购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获得丰厚利润和快速发展。KKR步今年2月上市的Fortress Investment和今年6月上市的黑石之后尘,给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分享杠杆收购获利的机会。

  但目前这一行业正面临严峻挑战。全球利率水平呈现走高趋势;美国国会正在讨论将上市的合伙制企业的税率从15%上调到35%,这意味着合伙制上市公司的利润将被削减20%。

  尽管如此,上市对于KKR这样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来说仍然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利率水平走高的形势下,通过上市能够获得大量资金,借助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并购交易。

  KKR创始人Henry Kravis和George Roberts是表兄弟,他们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在美国金融界崭露头角,成为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的后起之秀。1976年兄弟俩与金融家Jerome Kohlberg创办KKR,从此成为杠杆收购界的先行者。

  已经旧得发黄的KKR最初开户的1万美元存款单至今仍挂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办公室内。从1977年第一笔投资以来,KKR共投资151家公司,所参与交易的公司总值超过2790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底,KKR花310亿美元投资的股权价值已超过760亿美元,所管理资产达到534亿美元,较5年前规模增加2倍,其中68亿美元为永久资本,是KKR自己所拥有的基金。

  目前KKR所持有的公司包括美国玩具零售商Toys “R” Us、

澳大利亚综合媒体服务商Seven Media集团、法国地板制造商得嘉(Tarkett)公司等。

  作为美国私人股权公司的巨头,黑石6月22日以31美元/股的招股价集资41.3亿美元,成为美国近五年最大规模的IPO,并获得投资者的热烈认购。但其股价在挂牌首日飙升后即出现回落,周一报收于29.27美元。

  分析师指出,贝尔斯登(Bear Stearn)旗下2家对冲基金在美国次级按揭房贷市场投资失败可能被迫清盘,这一事件让投资者意识到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存在的投资风险。

  而美国希尔顿酒店集团3日宣布已与黑石集团旗下的地产及企业私募基金达成协议,将以近260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出售给黑石集团。根据协议,黑石将以每股47.5美元价格,共计约18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公开发行的普通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