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260亿美元吞下希尔顿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希尔顿酒店昨天被私募基金黑石一口吞入腹中,后者掷下201亿美元现金,如果算上希尔顿的债务,整个交易可能价值260亿美元。黑石以此换来了一个“全球最大酒店集团拥有者”的光环。

  黑石的出价达到了每股47.50美元,这与希尔顿前一天收盘时相比溢价了31.7%。黑石表示,这笔现金将由旗下一个房地产基金提供。

  希尔顿董事会已经点头,目前只等股东大会通过。希尔顿首席执行官、联席董事长伯连巴哈昨天通过书面声明指出,这些交易可为股东谋取最大权益。

  分析师说,黑石早就中意希尔顿了,但是出于私募基金逐利的天性,黑石可能会从盈利角度出发,对希尔顿进行分拆;后者的营运模式、人事任命、公司战略不免受到影响。对此,黑石昨天说,它将继续投资希尔顿、扩大其营运规模,至少现在还没有重大的分拆计划。

  此前,黑石买下酒店集团,阵容堪称豪华。其中像La Quinta和LXR这样的大明星,在欧美拥有超过10万间客房;而此次希尔顿的加入,意味着黑石又多了在76个国家的48万间客房。就算与行业巨头洲际酒店集团相比,黑石也只少了6万间客房。

  6月22日,黑石用13.2%的

股票在纽交所公开上市,打造了美国近5年最大的IPO。虽然其股价从当日大涨13%,到现在低于发行价(或是在附近徘徊),但这并不影响黑石实现它的计划。分析师说,这个野心勃勃的私募基金,早就对全球知名的旅游业品牌虎视眈眈,希望借此拓展它的饭店营运版图。

  到今年4月为止,希尔顿在全球共拥有229家同名饭店,旗下品牌有Conrad、Embassy Suites、Dou bletree Hotels、Hampton Inn、Hilton Garden Inn等343个;手中的其他品牌饭店、度假村,加盟饭店更是高达2242家,全球员工超过10万人。

  1919年,康拉德·希尔顿在美国得州成立了首家希尔顿饭店。1966年,由于品牌出售导致的授权问题,其一度分裂成“美国希尔顿”与“英国希尔顿”两个集团。到了1987年,全球营运大权开始为英国希尔顿一手掌握;直到2007年2月,美国希尔顿才反客为主,从此希尔顿终于回归单一品牌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