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260亿美元购希尔顿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1: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汪蕊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入股的美国私募基金黑石集团(Blackstone)在上市后第一次出手。昨日,美国希尔顿酒店集团宣布,已与黑石集团旗下的地产及企业私募基金达成协议,将以260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出售给黑石集团。这也是全球酒店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并购案。

  今年四季度完成交易

  根据双方的协议,黑石将以每股47.5美元价格,共计约18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公开发行的普通股,按照3日希尔顿的收盘价计算,溢价幅度达到32%,这次收购将全部以现金形式进行。如果考虑黑石应承担的希尔顿债务,这一交易作价达到260亿美元。

  希尔顿董事会已于3日批准这项交易。这笔交易目前尚需得到希尔顿集团股东大会的批准。如果进展顺利,这次收购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希尔顿是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在7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800家酒店,客房48万间。黑石此前已涉足酒店业务,其收购企业在美欧共拥有客房超过10万间,包括平价连锁旅馆和豪华酒店。

  锦江酒店事业部资深酒店业专家赵焕焱昨天告诉早报记者,“此前全球酒店界最大的单项并购案是1996年英国电讯巨人格林纳达集团以近60亿美元接管英国福特酒店集团。”

  黑石对酒店业兴趣浓厚

  近年以来,全球饭店集团纷纷上演并购大戏。2005年发生了153起大大小小的酒店合并案,总价值237亿美元,而2004年为132起,总金额为324亿美元。

  黑石集团对酒店、旅游项目的兴趣由来已久,2006年7月3日黑石集团曾以43亿美元收购胜腾旅游分销服务子公司Travelport。

  黑石集团是全球最主要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其管理的资产近900亿美元,业务包括企业私募股权基金、

房地产基金、组合基金等。6月下旬,黑石进行全球首次公开发售
股票
共募集资金41亿美元。目前,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持有黑石数十亿美元无投票权股权单位。

  2007年1月,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加入黑石,出任其高级执行董事及大中华区主席。有媒体报道,正是在梁锦松的斡旋下,2007年5月20日,尚在筹建过程中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SIC)决定,向正处在上市过程中的黑石投资30亿美元,购买了其约10%的股份。这笔投资也是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第一笔投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