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俄峰会:边谈笑边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据新华社

  7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其父位于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别墅,盛情接待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尽管布什和普京谈笑风生,但难以掩盖两国在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上的较量。

  高规格“庭院外交”

  布什会见普京打破了会见外国元首的常规——地点不是通常的白宫、戴维营或其家乡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而是选择了老布什的一处度夏别墅。这是布什任总统6年半来首次给外国领导人做客其父家中的“待遇”。

  从上世纪20年代末美国总统胡佛开始,历届美国总统在会见某些到访的外国元首时,为了营造无拘无束的谈话气氛,都曾有过在自己或祖辈的家中待客的经历。这种会谈方式作为美国领导人的一项传统,被称为“庭院外交”。《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当地缘政治关系遭遇挫折时,这是一种常用的战术。”

  媒体注意到,为筹备与普京的会晤,布什提前3天来到肯纳邦克波特进行准备。从老布什到机场迎接,小布什陪同到海边乘车兜风、乘快艇游览大西洋美景,无不显示出布什对普京的热情。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以特别方式款待普京,意在盛情中化解美俄矛盾,说服普京接受自己的某些主张。

  普京不喝“迷汤”

  在普京笑纳了布什一片盛情后,双方重点讨论了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伊朗核问题等双方都非常关切的问题。

  会谈结束后,普京对记者说,他认为美国没有必要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他还建议美国将导弹防御合作范围扩大到所有对此感兴趣的欧洲国家,并将北约纳入这一问题的讨论中。

  布什则称普京的新建议是一种创新,但他称美国将坚持部署计划。

  关于伊朗核问题,布什说,他和普京一致主张向伊朗发出“强烈信息”,反对伊朗核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会谈结果显示,普京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仍然坚持一贯的强硬立场。至于他提出将更多欧洲国家纳入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意图是使美国的部署计划复杂化,以至最终“流产”。但在伊朗核问题上,普京显示了一定的灵活性,以换取美国在某些方面的让步。

  余下任期将“微笑较量”

  当前美俄矛盾的严重程度与“冷战”相比尚有很大差距,但美俄关系进入“冷淡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俄罗斯虽已不复是 “超级大国”,但仍在极力追求与美国的战略平衡;而美国始终没有减少对俄罗斯的防范,不断蚕食俄罗斯原有的势力范围。

  眼下,布什政府提出的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除遭到俄罗斯等国的强烈反对外,还受到美国国内有识之士的批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指出,这一计划不仅浪费巨额资金,还给美俄关系“毫无必要地制造了一个危机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和普京执政时间均已不多,谁都不想在卸任前把“糟糕的美俄关系”作为自己的政治遗产,更不想让两国关系倒退到“冷战”时期。况且美国正深陷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显然不愿现在同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因此,布什和普京在维护本国利益时,将继续“微笑着较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