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拉米说多哈回合谈判处于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1:19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7月2日电(记者 刘国远)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日表示,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要么成功地达成协议,要么因分歧无法弥合而陷入长期冻结。

  拉米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日内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多哈回合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其说是经济上的不如说是政治上的,其实质是如何使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合作真正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他说,世界上有数十亿人在指望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最终协议,以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拉米说,世贸组织四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巴西和印度前不久在德国的谈判失败,未能弥合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分歧。目前在日内瓦进行的由全体世贸组织成员参加的多边谈判进入关键阶段,希望这四方能够继续在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否则多哈回合可能面临失败的命运。

  拉米说,世贸组织成员已承诺在今年年底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但要达成协议,显然需要美国进一步在削减国内农业补贴方面作出让步,而欧盟和日本则需要同意进一步降低农业关税,巴西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需要在削减工业品关税方面有新的让步。

  拉米还说,其实到目前为止谈判已取得很大成果,各方只需再作出很小的让步便能促使谈判达成最终协议,从而达到改革多边贸易体系并使之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目的。他希望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在今后几周的谈判中仔细审视形势,并作出必要的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