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查:950万富翁控制全球四分之一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林公司与法国凯捷咨询公司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得益于经济增长加速和股市资产快速升值,2006年世界各国金融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的富翁达到950万人,资产总额达到37.2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财富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美林与凯捷咨询共同编纂的这份《世界财富报告》说,去年全球百万富翁的人数较2005年的870万人增长了8.3%,金融资产总值达37.2万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1.4%,为7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金融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人数去年也大幅增加了11.3%,约为94970人,其资产总额达13.1万亿美元。

  分国别来看,美国仍是全球拥有富人最多的国家,日本和德国紧随其后。新加坡是去年百万富翁人数增幅最大的国家,比上一年增加了21.2%。其次是印度,增幅为20.5%。整体而言,去年亚洲地区百万富豪人数较前一年增加8.6%,增幅小于美国和加拿大的9.2%,但高于欧洲的6.4%。中东地区的百万富翁人数比上一年增加了11.9%,俄罗斯和以巴西为代表的拉美地区的增幅也超过了10%。

  报告预计,从今年开始百万富翁的金融资产总值增速将放缓,今后几年的年增长率将维持在6.8%的水平。到2011年,他们的金融资产总值将达到51.6万亿美元。

  报告说,全球富豪人数及其资产迅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较快增长,以及全球公司股价提升等。调查还显示,富豪们的投资渠道有所变化,从对冲基金、外汇及商品市场日益向高回报率的房地产市场转移。此次报告中所指的金融资产,主要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基金等。

  报告指出,房地产投资是全球富人的最爱,去年全球直接房地产交易金额大幅增长38%,至6820亿美元,房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倍受青睐。2006年,这些投资者涉足房地产领域的资产比例自2005年的16%增加至24%。同时,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大宗商品,在富人的投资组合中也占据重要的地位。

  美林全球私人银行业务集团总裁麦卡恩表示,全球富人财富的急剧膨胀,为理财市场创造了一大机遇。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富人财富的增长使得各大金融机构在大力拓展投行业务的同时,对私人银行业务、特别是高端理财服务也更为重视。包括花旗、汇丰和渣打等银行,都看好富豪理财的市场并在积极进行布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