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最大PE中非发展基金启动 规模将达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初期规模为10亿美元,最终将达到50亿美元

  霍侃

  昨日,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并承办的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开业,中非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中非发展基金是胡锦涛主席去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八项重大对非合作举措之一,旨在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到非洲国家投资。据《财经》杂志报道称,该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E),也是国际上最大的对非洲投资的单只基金。

  国开行副行长、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坚在开业仪式上介绍,中非发展基金采取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自担风险的方式进行运作和管理。基金主要对到非洲开展投资和经贸活动的中国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参股,帮助企业解决资本金不足问题,同时获得应有的投资效益,并为赴非投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高坚说,中非发展基金投资的重点,是对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帮助其提高自身“造血”机能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农业、制造业等领域。

  在业务开展方面,高坚介绍,中非发展基金已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国开行副行长高坚5月13日在非洲

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开发金融与中非合作研讨会”期间透露,按照国开行提出的《中非发展基金组建方案》,基金的初期规模为10亿美元,二期将增至30亿美元,最终达到50亿美元。

  中非发展基金一期10亿美元全部由国开行出资。此前,《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工商总局查询获悉,5月28日,国开行注册成立了100%控股的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76.84亿元人民币(约10亿美元)。

  在开展国际合作业务、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方面,截至去年底,国开行已经发起设立并投资了中瑞合作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基金等国际产业基金,具有较丰富的产业基金投资和管理经验,拥有较完善的工程技术和金融专家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