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欲专设机构保护战略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近期引起德国政府关注的投资,就包括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美国黑石集团的30亿美元投资。黑石拥有德国电信公司4.5%的股权,德国电信曾是本国电信行业的垄断者

  德国政府正考虑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审查外国国家控股投资基金在德国的收购行为,以保护本国的特定产业。

  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德国将设立类似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机构,“德国尚没有美国或法国已经存在的这类机构。”但他没有提到更多的细节。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上周曾警告说,德国政府应保护那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行业,防止它们被外国投资基金收购。“我们观察到,俄罗斯、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家正在兴起新的国家资本主义,”他表示,“德国必须考虑如何从政治上对此做出反应。”他补充说,最好能通过明确的法律,并且该法律适用于所有欧盟国家。

  实际上,出于保护本国战略产业和国家安全的考虑,去年欧洲国家已经阻止了数起并购案。在传出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要收购法国燃气公司的消息后,法国政府力促法国燃气公司与本国的苏伊士公司合并,把意大利公司挡在了门外。而印度
钢铁业
巨头米塔尔收购法国、卢森堡和西班牙联合掌控的阿赛洛公司的计划,也遭遇阻碍。

  美国自“9·11”事件后就大大加强了对外资并购的审查。去年,迪拜港口世界公司收购美国六大港口的计划就因为美国国内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而夭折。

  而德国政府的忧虑可能还源于贸易盈余国家和产油国外汇储备的大幅增长,以及由此带来的主权财富基金的实力增强。据

摩根士丹利估计,俄罗斯、中国和中东国家控制的基金规模达2.5万亿美元。

  近期引起德国政府关注的投资,就包括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美国黑石集团的30亿美元投资。黑石拥有德国电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4.5%的股权,德国电信曾是本国电信行业的垄断者。俄罗斯投资者也正与德国政府商谈,希望购买后者在德国电信中的余下股份。此外,阿联酋的投资基金也购入了德意志银行2.2%的股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