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八成员联合致函 要求打破大型能源公司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欧委会或对法、德妥协,不将能源供应商与其配给运输网络分拆

  阮真

  8个欧盟成员国25日联合向欧盟委员会致函,要求严格按计划打破大型能源公司的垄断。

  在英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瑞典、芬兰、罗马尼亚相关官员的联署下,丹麦能源大臣弗莱明·汉森分别向欧盟能源委员安德里斯·皮尔巴格斯、欧盟反垄断委员尼利尔·克洛伊致函,期望能对欧委会预计于9月出台的能源改革建议书施加影响。

  这几个国家赞同今年1月欧盟出台的

能源新政策,认为打破能源垄断,分解那些在其本国市场占支配地位的国有能源公司,如德国能源巨头意昂集团(Eon)、法国电力公司、
意大利
埃尼集团(Eni),是确保欧盟能源市场自由化的最佳途径。

  欧委会此前提出了一项名为“所有权拆分出售”的计划,意在将垄断性的能源公司拆分为电力、石油等方面的能源供应商和配给运输网络。但这一计划遭到了以法国、德国为首的几个国家的强烈反对。

  皮尔巴格斯在本月的一次欧盟能源部长会议之后,坦言他正面临“令人为难的处境”——多数成员国反对“所有权拆分出售”计划。欧委会已准备作出妥协,给出了备选建议,即同意能源供应商保留对配给运输网络的所有权,但今后进入配给网络的将主要是新的独立公司。该方案可能赢得德国的支持。

  不过,上述八国在联署信函中表示,它们仍然坚持拆分能源产品供应商和配给运输网络。

  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于法国、德国的反对,欧盟最后出台的政策还是会作出妥协,采用备选计划。

  欧盟原计划从7月1日,也就是本周末起,全面开放盟内的能源市场。但布鲁塞尔的政策制定者们怀疑,一些成员国的能源市场上未必能出现对已有的优势企业构成威胁的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