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挪威央行将在上海设代表处 任亚洲业务中心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拥有中国资本市场QFII账户资格的挪威中央银行即将再迈一步,挪威央行驻上海代表处即将在上海成立,该代表处将担任挪威央行亚洲业务中心的角色。

  6月22日,应挪威中央银行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访问挪威,双方共同签署了挪威央行在上海成立代表处的谅解备忘录。

  经批准成立的挪威央行驻上海代表处是我国此类机构中的首例,该代表处成立后将专司挪威养老基金(全球)在亚洲地区的运作,成为该行继其欧洲代表处和美洲代表处的第三大地区代表处。在上海代表处成立之前,挪威央行在亚洲的业务一直由其欧洲代表处代管。

  挪威央行称,挪威看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最终决定将亚洲业务中心设在上海。周小川也表示,挪威央行在上海成立代表处,将有助于促进中挪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和共同发展。

  挪威央行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挪威

外汇储备的管理者,并且在2006年10月26日获得中国
证监会
批准,拥有了中国
资本市场
的QFII资格,这是我国QFII账户资格中唯一的央行。挪威央行管理的外汇储备规模在1500亿美元左右,挪威对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对中国而言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