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能源法案引美国各方争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基于越来越严峻的国际能源形势,制定新能源法案在美国已是大势所趋。但具体什么途径才能确保能源安全,美国国内争论激烈,这也折射出美国各利益团体在能源问题上的立场。

  根据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的新能源法案及其他建议,确保美国能源安全大致有四方面:制定汽车能耗标准,减少汽车油耗;加快替代能源发展,大幅提高生物能源比例;严肃监管措施,打击擅自提高油价的行为;加大对美国近海和本土的石油开采。

  参议院的新能源法案规定,美国汽车最低油耗标准2020年必须达到每加仑35英里(约合每升14.88公里)。目前,美国的最低油耗标准是轿车每加仑27.5英里(约合每升11.69公里),运动型多功能车和轻型卡车每加仑22.2英里(约合每升9.44公里)。该标准已有20年没有改变,因此备受环保人士批评。

  但新标准遭到了美国汽车厂商的强烈反对。美国人素来青睐车身宽大、动力十足的美式车,这些“油老虎”也是通用、福特和

克莱斯勒的长项,强制提高油耗标准将使面临困境的美国汽车工业雪上加霜。美国汽车工人工会也对新标准表示反对,即使是以油耗低著称的日本丰田公司也对此持保留态度。汽车油耗成为整个新能源法案中最具争议的话题。

  基于石油资源的减少和不可再生性,发展生物能源等可替代或可再生能源已成美国“国策”。新能源法案规定,到2022年,美国年产生物能源将达到360亿加仑(约合1362亿升),为去年产量的7倍;到2015年,多达一半的

新车必须能使用生物燃料比例达85%的混合汽油。

  但美国的食品及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亨氏等企业日前致信一些参议员,反对给予生物能源各种优惠措施,理由是:耗费大量资源发展生物能源将造成人车“争食”,使本已上扬的农产品价格继续上升,损害相关企业的利益,也影响民众的生活水平。

  而严厉打击提高油价行为则遭到布什政府的强烈反对。布什政府认为,这将破坏油价的市场定价机制,最终导致

加油站惜售,甚至可能出现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人们排长队加油的状况。美国媒体认为,基于石油公司的强烈反对,布什很可能对新能源法案使用否决权。

  开发新油气田在美国更是充满争议。按照能源部不久前出台的规划,美国将扩大对沿海油气田的开发,并要在未来40年多中开采100亿桶原油和4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尽管布什政府一再承诺新开发活动将采用“最高环保标准”,将给美国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有助于提高美国能源安全,但一些环保人士认为,如此大规模的油气开采势必破坏周边生态环境,得不偿失。

  对美国新能源法案来说,参议院的通过只不过是程序的第一步。按照相关法律,该法案还须在众议院通过,并由总统签字批准才能生效。但在法案的许多条款上,布什政府和国会议员分歧明显,各利益团体更是抓紧时间进行游说和施压,因此,此类法案在美国势必有一个漫长的“孕育”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