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消费者信心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1:5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德国权威研究机构Gfk集团2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显示消费预期的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6月份的7.4上升到7月份的8.4,大大高出此前经济学家作出的7.8预测中值。至此,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连续4个月上升。

  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连续上扬表明,德国的消费者支出将为其国内经济扩张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这在德国投资者和企业高管乐观程度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此前,德国的经济增长基本上来自于出口和企业投资的拉动。目前,德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9.2%的六年低点。报告认为,经济稳步增长以及就业市场改善是推动7月份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Gfk集团的专家认为,消费者对经济和收入前景持乐观态度,这促使他们的购买意愿增强,预计未来几个月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将继续上升。

  近来德国经济增势良好,促进了消费和就业形势好转。德国第四大房屋修缮零售商HornbachHoldingAG上个月表示,由于消费者加大了修缮房屋的开支,目前该公司全年利润已经翻了一番多;此外,德国最大的

葡萄酒经销商HaweskoHoldingAG本月17日也表示,今年前五个月,该公司销售额同比上扬了近10%。与此同时,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IGMetall去年为该公司在巴登符滕堡州的80万工人争取到了4.1%的工资增长。可以说,对于德国340万金属及工程公司从业人员来说,这4.1%的工资增长将被视为一个标杆性事件,也将有可能成为业内工资的新标准。

  这一切都让消费者最终得以确信失业率走低而实际收入上升这一事实,并转变为支撑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调查还显示,一项专门衡量消费者在多大程度上倾向于增加支出的子指数大涨至9.1;与此同时,德国Gfk6月份经济前景指数为69,虽不及5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69.5,但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0.4。Gfk首席执行官Klaus Wuebbenhorst指出,与上个月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消费者支出意愿的转强。虽然未来一年德国经济前景很好,但仅有这一条还不够。他说,人们是否愿意消费与心理密切相关,这意味着德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府打下的良好“地基”。

  不过,在消费者信心十足且持续上扬的同时,人们仍然看到德国经济可能已逼近高点的种种迹象:6月份,德国I鄄

  fo商业信心指数下跌超过预期,投资者信心也意外下降,4月份德国制造业订单亦3个月来首次下降。与此同时,家庭收入预期指数也从六个月高点的33.9下降至28.7。

  外部环境同样不容乐观。美国经济增长疲弱、欧元持续高企,

原油价格反弹、利率上升等等都对德国眼下正经历的十年来最快经济扩张构成威胁。眼下,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较1月份的低点上扬了35%,价格压力逐渐累积;同期,欧元对美元
汇率
上扬了4%,欧洲国家出口竞争力因此遭遇削弱;本月6日,欧洲央行上调基准再融资利率至4%的六个月高点,且暗示未来会进一步上调利率以抑制价格上扬。这一切都有可能成为德国经济快速扩张的掣肘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