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年度经济政策出炉 重振东京金融中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5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了年度经济政策,要求加强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建设,允许其提供更加多样的金融产品,力图重振东京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决心。这个最新政策还要求日本权衡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提高工人的生产率并削减公共开支。

  重振东京金融中心地位

  目前,日本日益担心香港或新加坡将取代东京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从而使日本在就业和税收方面蒙受双重损失,日本目前正日益依赖服务业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该政策称,日本政府及负责规范金融行业的金融厅将重点探讨一些具体措施,使日本的证交所能够处理各种金融产品,如金融期货、商品及

股票和债券等。日本政府还将加强对股票市场监管机构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建设。

  日本金融服务大臣山本有二日前建议,在东京市中心辟出一块金融特区,这将有助于增强东京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其作用就像英国当年鼓励金融机构重新落户伦敦而使伦敦重新成为欧洲投资银行业的中心一样。

  目前东证所虽然是世界第二大交易所,日本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日本的证券交易量只占全球证券交易量的9%,而且东证所还面对投资者流失到其他股市的问题,因为其在衍生产品以及其他复杂的产品方面的交易能力有限。山本有二还表示,他支持将日本处于散乱状态的各类交易机构整合成一个超级交易所,并使其涵盖从股票到商品的各类交易。

  拟全面提升竞争力

  此次最新的政策除了包括一些提升日本全球竞争力的措施,如考虑与美国及欧盟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外,今年的政策还要求在2011财年前将日本的生产率增长速度大幅提高至2.4%。在过去的十年中,日本生产率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6%。为了实现这个新目标,政府将在大学教育方面进行调整,缩小经济干预范围并动用其他手段。

  此外,日本政府急切地希望改善糟糕的财政状况,这个年度经济政策中要求日本政府不要放松,继续“勒紧裤带”,按照去年的政策最大限度的削减支出。在2006年的年度经济政策中承诺,在未来五年将财政支出削减11.4万亿日元至14.3万亿日元,以使日本的初步预算实现盈余。

  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表示,将根据所承诺的财政改革措施制定下一年的预算。不过,根据这个最新的年度经济政策方针,在今年秋天之前,日本政府不会就税务系统的改革展开讨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日本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持续发展。他在日本内阁表决后的一份声明中说,“在日本人口不断下降之际……我们必须认真致力于改革,以保持经济的增长势头,并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日本年度经济政策最初于2001年推出,它在过去几年为一些重大改革举措奠定了基础,如对日本庞大的

邮政服务系统进行私有化以及大幅削减政府支出等。这次最新的年度经济政策方针是由安倍晋三领导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编制准备的,这也是安倍晋三政府首次编写的经济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