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财政部游说中方加大对美直接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副财长金米特表示,希望了解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最初投资动向

  陈达

  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北京会见多个政府部门,游说中国增加对美直接投资,以缓解贸易逆差问题。

  “此次我和筹备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楼继伟先生提到了美国在外商直接投资(FDI)方面的数字,另外还有在美国投资需要涉及到的程序,尤其是在FDI方面。”来访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Robert Kimmit)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金米特是在北京的一场小型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他同时表示,非常希望了解目前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最初的投资动向,但他对该公司与美国黑石集团之前的交易不作评论。

  针对今年4月份中国减持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的消息,金米特回应说:“中国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有一系列的资产分配,中国和其他国家持有美国国家债券,我们会很认真地监控,但是我想说,美国的

资本市场体系很宽广而且流动性很强,所以现在要吸引中国的FDI来拓宽投资组合。”

  从6月18日开始,金米特率团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三天的访问,之后他还将前往俄罗斯。金米特此行的目的之一是推动中俄加快对美投资。

  根据介绍,此次金米特来华重点和中方高层就双向投资方面进行了探讨,同时与一些私营企业进行了会面,重点谈到了中国目前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的政策。他同时表示,美方会让来美投资的国家和企业获得利好。

  此次美国财政部高层会见的中方部门包括中国

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财政部、外交部和商务部等。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较早前强调,美国需要宣扬FDI的益处,来改善越来越受到外界质疑的美国外商投资环境,去年美国的FDI已经降低到184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人士在北京透露,目前在美国的FDI企业占到美国劳动力的4%、提供10%的资本投资、每年13%的研发以及20%的出口金额。

  针对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金米特此次和中方就美国并购政策进行了沟通。他表示,美国去年有1万起并购方面的交易发生,1430起是由外国公司发起的,其中113个案件被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了审核,只占到8%,因此有大量的案件并没有引起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

  金米特还透露,今年夏天,美国国会将通过新的关于美国投资方面的议案,其中就包括CFIUS的新审核法规。

  “据我所知,美国只有两个行业可能对外资是禁止的,一个是媒体,另一个是航空,所以,我想在美国有更加宽广的投资机会。”金米特说,“我们希望与中国方面今后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基础上继续探讨相互投资的问题,并且相互降低对投资者的壁垒。”

  金米特同时预测,在未来几年的G7、G8、G20以及APEC等多边对话体制下,大国之间的投资开放问题将成为优先问题。

  相关报道:

  美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看不出中国正卖出美国国债

    中国将继续持有美国债 

    中国4月减持美国债规模创7年之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