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高科技对华出口管制出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专门负责出口管制政策的产业和安全局(BIS) 6月15日(华盛顿时间)宣布,将对出口中国的可用于军事目的的高科技产品施行更严格的限制。同时,新政策包括一个涵盖20个产品大类的限制出口名单和一份“合法终端用户”计划,这计划对出口限制有所减少。

  按照合法终端用户计划,只有“被信任的客户”可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能够购买某些限制列表中的产品。据悉,“被信任的客户”名单将在下个月宣布。

  专家表示,如果此举能扩大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肯定能够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增加美国国内就业,但能否扩大出口还有待观察。

  设限20类产品放宽3类

  在刚刚公布的新政策中,20类的产品被列入限制列表,包括飞机、飞机

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激光、贫化铀、水下摄像机和推进系统、某些复合材料、一些电信设备、空间通信和防空设备等。

  美国产品出口到中国将更为便利,电子产品、半导体产品和化学品产业将从中受益。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表示,“不能简单根据受限制产品类别减少来判断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松了,有些被剔除出限制名单的产品可能我国进口量很小,而新政策可能使得出口程序和审查更复杂,从而限制更强了。” 

  事实上,美国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管制范围过宽,一直以来一些并没有军事价值的技术和产品也被限制在内。美国进出口商一直呼吁政府和国会能够更精确地限制真正敏感的军事产品和技术,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同时也使美国企业在出口市场上获得更加公平的机会。

  去年,驻北京和上海的美国商会就曾派代表到华盛顿向政府和国会游说,说美国政府关于禁止向中国出口敏感军事产品和技术的限制太宽泛,使许多没有任何军事应用价值的产品或技术受到限制,从而损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

  美国商务部称,此次设限名单是由商务部和国防部的专家就专门用作军事用途的项目所拟定的,旨在放松对中国民用客户出口,同时限制那些可能增强中国军事实力的美国技术的出口。

  合法终端用户

  美新政策要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一项名为“合法终端用户”( Validated End User)的计划。

  根据“合法终端用户计划”,某些“被信任的客户”,如果有跟踪记录表明他们进口这些受限产品确实用于民用目的,那么他们可以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购买受限产品。

  新政策试图简化加入“合法终端用户”计划的程序,中国的客户可以直接申请,美国的进出口商也可以帮助他们的客户了解加入的进程。

  美国方面要求申请者提供商业信息包括,所有权人、商业类型、进口条款、转移或者再出口计划、内部控制以及跟踪记录等等。

  美国政府下属的一个终端用户审查委员会将对这些申请进行审查,审查的主要目的是看这些产品最终是否用于民用。“合法终端用户”的名单最快将于7月公布,美国商务部表示。

  但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表示,“美国将加强对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的监督,即使是获准出口到中国的产品,美国也会严格的跟踪监督,以确保这些产品最终用于民用,而不会转卖给第三方或者是转为军用。因此,即使是被‘被信任的客户’进口产品用于民用,也可能面临复杂的程序和跟踪调查。”

  试图平衡中美贸易

  “美国要在有战略意义的关键领域保持30年的领先地位,一般依此决定对华出口。”美国国防部战略贸管司司长约翰·康法拉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加紧对中国高科技出口限制时说的这番话,一直被美国看作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的原则。

  美国目前实行的出口管制政策覆盖了2500项产品,这些产品从军事角度看被认为属于敏感产品,在出口前需得到美国的出口许可证。

  中国是美国出口管制政策控制的国家之一。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一直是中美贸易的焦点问题,被认为是美对华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2006年,中美贸易总额2626.8亿美元,中方顺差1442.6亿美元。巨额逆差在美国国内引起恐慌,美国国会据此要求中国

人民币升值。但是,中国方面认为,中美贸易顺差部分很大一部分源于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

  “美国高科技产品对中国出口的限制影响了美中贸易的平衡。”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去年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如上表示。

  此次发布的新政策试图改变这一点,在保证出口的产品不被用于军事目的的前提下,美国方面希望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

  美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在新政的说明中说:最新发布的对华出口政策旨在“谋求在与中国的复杂关系中的平衡”,“让美国企业更容易向那些通过预先评估的中国民用客户出口,同时限制那些可能增强中国军事实力的美国技术的出口”,并称这是“符合常理”之举。

  古铁雷斯说:“新政策不仅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同时,对于美国的进出口和就业也是有利的。”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表示“新政策实施后,如果能扩大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肯定能够减少中美贸易逆差,增加美国国内就业,但是这还要等新政策实施后再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