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拉美成立南方银行 对抗世界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2: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正是在委内瑞拉的号召下,拉美地区决定创立南方银行,以资助当地的发展,世界银行在拉美国家的影响力也受到了挑战。

  由于原料和某些农产品价格上涨,拉美国家的出口收入增加,积累下了大量外汇。从2002年到2007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外汇储备从1570亿美元增加到3500亿美元以上。由于管理这些资金有困难,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去年提出建立南方银行的主张。今年2月,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宣布创立南方银行,随即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巴拉圭宣布加入,巴西5月份也在相关声明上签字。6月底之前,这些国家的总统将召开峰会,正式启动南方银行。南方银行的职责将是资助本地区的发展。此外还将创建一个货币稳定基金,并建立一个结算单位,以期有朝一日发展为一种共同货币。南方银行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它将建立在“一国一票”的基础上,而不像世界银行那样,各国投票权大小取决于出资多少。近年来,很多拉美国家认为世界银行过多的干预了本国的经济政策,成立南方银行是为了实现该地区的“金融独立”,摆脱对世界银行的束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