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称应客观看待中国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2:06 经济参考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国远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将于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与中国官员讨论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等问题。拉米13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应客观看待中国的贸易顺差。

  拉米说,中国是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他每年都要对中国进行一到两次访问。目前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他希望与中国官员讨论如何促使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发达成员应作更多让步

  多哈回合谈判已拖延五年多,为了避免政治等因素造成的进一步拖延,本轮谈判需要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全部完成。为此,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在今后几周内就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完成所有其他议题的谈判。

  拉米认为,要使谈判取得进展,美国和日本等显然需要在削减农业国内支持方面作出进一步让步,欧盟则需要同意进一步降低农业关税。在本轮谈判中,发达成员显然需要作出比发展中成员更大的让步,但像印度、巴西、中国、南非和印尼这样的发展中成员同样可为推动谈判进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方面。

  拉米表示,中国是一个新加入世贸组织不久的成员。新成员应该享受部分产品关税少减或免减的待遇,以缩小新成员与其他成员间的不平衡,这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所公认的。多哈回合谈判显然必须有效解决新成员的特殊关注,但如何解决这些特殊关注需要谈判各方寻找共识。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拉米说,应该全面分析并客观看待中国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顺差,而由贸易顺差引起的保护主义抬头尤其令他感到担忧。

  他指出,从数字上看,中国对欧美贸易顺差确实很大,但通过深入分析便可看出,中国很大一部分出口实质上是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许多跨国公司选择把其产品的最后一个环节安排在中国完成。因此,不能只看到中国对欧美的贸易顺差,还应看到中国对亚洲其他地区的贸易逆差。

  他还说,在看到中国出口迅速增长的同时,也应看到中国进口的迅速增长,目前中国每年的出口和进口增幅均超过了20%。

  拉米还强调,作为世贸组织总干事,他担忧的是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他认为保护主义会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损害。他表示,有关方面应通过对话解决由贸易顺差带来的问题。

  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发起以来一直磕磕绊绊。由于在农业问题上的严重分歧,拉米于去年7月份被迫宣布谈判中止。今年2月份以来,多哈回合多边谈判在日内瓦全面恢复,美国、欧盟、巴西、印度等世贸组织主要成员也借不同场合多次举行磋商,但至今仍未打破在农业问题上的僵局。

  据悉,美国、欧盟、巴西、印度四方贸易部长还将于下周在德国会谈,再次寻求打破在农业问题上的僵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