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声音:这只是每天数百个提案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6: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专访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主席麦克林及常驻北京代表处合伙人康艾黎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与美国议员打交道最多的专业人士看来,舒默新议案不过是国会每天提出的数百个提案中的普通一个。

  昨天,美国著名游说及咨询机构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的主席麦克林(Bruce Mclean)及常驻北京代表处合伙人康艾黎(Eliot Cutler)来沪参加一个由上海证券报协办的国际投资论坛。在会议间隙,这两位在美国政界和商界浸淫数十年的“老说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当前中美贸易热点话题以及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表达了他们的专业看法。

  上海

证券报:昨天四名美国议员宣布了主要针对中国的新议案,您作何评价?

  艾金·岗波:在很多方面,中美两国的政治体系都是完全两样,因此对两国来说,了解对方都非常重要。

  在美国,每天国会都会有数百个议案被提出,不管是参议员还是众议院,任何一位都可以提出议案。但是,最终能够真正成为立法的议案却少得可怜,并且这是一个旷日持久、异常复杂的过程。

  对于昨天(13日)提出议案的具体内容,我不是非常清楚。但和任何一个议案一样,它也必须经过从听证、辩论、国会两院表决直至总统签字等一系列程序,这是一个冗长和繁琐得令你无法想像的过程。

  上海证券报:舒默等人称他们的新议案是符合世贸规则的,您怎么看?

  艾金·岗波:我认为现在不需要作任何判断。因为,这件事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该议案本身包含了哪些举措,而在于这一举动所传达出的美方对于贸易不平衡以及

汇率问题的担忧。

  我认为,在今后长达数百年的时间内,中美关系都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因此,两国都需要认真对待这种关系,并使得每个人都从中受益。当我们偶尔跌倒,必须爬起来继续前进。就像现在,汇率问题就是一块小小的绊脚石。

  上海证券报:你们有没有为中国有关方面提供过类似的游说服务?

  艾金·岗波:有。早在1977年,艾金·岗波的创始人Robert Strauss就曾作为特别贸易代表,代表卡特政府参与了中美两国有史以来第一份国际贸易协定的谈判,这也开创了当今全球最重要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先河。在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Strauss还亲自迎接并陪同访问。

  在此后20多年中,艾金·岗波一直与中美两国客户合作,共同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我们长期致力于发展中美两国间的商务联系,包括争取更新中国每年的最惠国待遇,到支持两国建立永久的正常贸易关系,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

  今天,中国众多的大型企业已经成为我们的客户,比如华为和联想。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曾代表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竞购

优尼科石油公司,这项复杂而充满戏剧性的事件曾惊动了美国政府的最高领导层,我们的律师还在中国代表诸多美国大型企业。

  ◎艾金·岗波(Akin Gump)律师事务所是全球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也是美国最富盛名的游说机构之一。该公司创始人Robert Strauss曾在1977年代表卡特政府参与了中美两国有史以来第一份国际贸易协定的谈判。在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一案中,艾金·岗波事务所正是中海油专门聘请的美国游说公司。今年初,该事务所首次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