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秦刚:市场因素将主导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美各方大唱红白脸 中方态度鲜明

  本报记者 王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表示,中国准备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的设定中发挥更大作用。一天前,美国财政部曾在其一份最新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上指出中国并不符合外汇操纵国条件;然而,来自美国参议院以及部分国会议员依旧对中国等国家的汇率问题不满,并计划再次提出法案,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国家实施货币政策调整的压力,该法案将提交美国国会审议。

  中方态度鲜明

  秦刚再次重申,中国

人民币汇率应符合中国的经济状况,要有利于
中国经济
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人民币汇率正在进行改革,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

  而在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来自美国的指责,秦刚曾指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目的是要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而不是听从来自某个地方的指令。此外,他还特别谈到,美国国会如果出台法案要提高对中国有关商品的关税,中方有关部门会做出反应。

  在汇率和贸易这两大问题上,尽管中美双方经过了多轮对话和协商,一些根本性矛盾仍难以很快解决。渣打银行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但中国并不急于放开对人民币的管制,出台保护主义的法规并不能达到迫使中国加快改革步伐的预期效果。

  美方难达一致

  由美国财政部提出的半年一次的报告中,中国被指不符合被认定为操纵货币汇率国家的“技术规定”,由此该部门不能断定中国的汇率政策,旨在获取贸易盈余或在国际贸易中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该报告依旧呼吁中国要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解决人民币低估问题、并大幅度提高中国

汇率制度的灵活性。

  但这一结论显然没有获得来自美国参议院和国会部分议员的认同。由于美国的贸易逆差已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对华贸易逆差又在其中占据了相当大比重,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已先后提出了多份针对中国的法案。本周三美国四个参议院议员又提出一份新法案,要求美国财政部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及其他国家的央行合作,对汇率已经“偏离基本面”的外汇品种进行干预。

  不过,来自白宫的消息显示,布什政府昨日否认需要新的法案,并且白宫表示它们赞同该法案所确立的目标,但却不赞同它所建议的行动方式。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说:“我们有相同的目标──都希望中国增加其货币的灵活性。”但她也表示,财政部仍然认为达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方式是与中国展开积极的对话,正如我们已经启动的战略经济对话。” 美国财政部也拒绝了国会的要求,没有在其半年一度的货币报告中指控中国为获得贸易优势而操纵人民币汇率。

  如果美国财政部认定某个国家存在操纵货币汇率的行为,布什政府将不得不与中国政府就其货币政策问题展开正式谈判,而美国有可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这将可能导致问题更不利于有效解决。因为除了在汇率问题上的争议,美国依旧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帮助解决很多区域性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