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洲:风险投资再掀科技创业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0: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郭纪

   目前欧洲成功的创业企业不断涌现,推动了科技投资热潮再度掀起。据欧洲风险投资协会12日公布的数据,去年欧洲募集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总额上升了60%,达到235亿美元,在2000年以来的6年中位居第二。

  欧洲科技创业的热度从种子基金的增长也可见一斑。这种投向还未有产品问世创业企业的基金总额由2005年的1.34亿美元飙升至去年的23亿美元。有分析人士称,欧洲已进入创业的新阶段。

  经过多年的惨淡经营,欧洲的风险投资家正逐渐缩小与美国同行在回报率上的差距,终于开始有些扬眉吐气了。去年欧洲的风险投资平均回报率由上一年的1.7%上升为17.2%,3年平均回报率达到5%。

  欧洲的软件和网络创业企业的高回报率引起美国基金经理的兴趣。位于卢森堡的

网络电话服务公司Skype技术公司2005年以2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美国全球最大的交易网站eBay。许多美国的投资者在欧洲建立基金,寻找投资目标。去年美国是欧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大的资金来源,占1500亿美元募集资金的28.8%。一位刚刚建立了5.5亿美元欧洲基金的美国公司合伙人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看好欧洲”。

  长期以来欧洲的创业企业受制于繁文缛节和各国不同的货币,只把目光投向国内的小市场。现在欧洲的一体化进程让创业者们受益匪浅,他们可以利用整个欧洲大陆的人才、技术和市场,更快地走向世界。

  2004年8个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给欧洲的创业企业增添了动力,东欧国家良好的教育提供了创业企业急需的人才。创业企业争相聘用东欧国家的电脑技术人员,因为他们的薪酬比西欧人少20%-50%,而工作却更为努力。

  对科技创业企业来说,利用东欧国家廉价科技人员能够提高研发能力,加快产品开发的速度,更好地在全球市场与其他创业企业竞争,增加回报率。风险投资支持的荷兰软件创业企业Tridion与

乌克兰的一家软件企业组建了合资公司,并把主要研发任务外包给这家乌克兰企业。上个月Tridion出售给其他公司后,支持该企业的风险投资公司大赚了2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