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多克遇阻 美亿万富翁竞购道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姚音

  据美国独立出版商雇员工会分会主席史蒂夫·扬特确认,美国加州亿万富翁、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关系甚密的前竞选赞助大户罗恩·伯克尔已向道琼斯的工会表示,他有意向道琼斯传媒集团发起联合收购要约。

  伯克尔的出现引起舆论广泛关注,默多克收购道琼斯一案再次出现变数。据悉,这位大亨平日作风低调,最初通过经营超市发家,曾拥有凯马特破产前6% 以上的股份。2005年还曾与阿联酋迪拜政府联手,欲共同出价8.28亿美元收购瑞富期货分部,最近他开始将注意力转向报纸。

  根据此次的报道,独立出版商雇员工会一直反对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并将此次收购喻为“流氓收购”,担心默多克为了商业和政治利益而干涉《华尔街日报》的内容编辑。据本周初的消息,控股道琼斯64%股权的班克罗夫特家族尽管同意接受新闻集团5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仍然通过工会反对、品牌限制等手段,欲对《华尔街日报》日后的内容进行保护。而独立出版商雇员工会此前也曾与包括沃伦·巴菲特在内的多位美国亿万富翁进行了接触,希望游说他们阻击默多克的收购行动。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默多克周一与班克罗夫特家族所进行的近5个小时的会晤并未取得实质进展。双方主要就默多克接手道琼斯后如何保证《华尔街日报》等道琼斯旗下出版物的编辑公正性和独立性进行了探讨。保证编辑团队独立性是班克罗夫特家族与新闻集团谈判的前提条件。

  按照《福布斯》杂志的统计,罗恩·伯克尔目前身价约为25亿美元。与默多克相比,伯克尔的来头也不小,他不仅是克林顿的密友,也是希拉里竞选总统的主要捐助人之一。而此前,他与默多克还有段“不解之缘”,去年,他公开指责新闻集团旗下小报《纽约邮报》记者向其索要报酬,以换取在《纽约邮报》的软文报道。今年初,伯克尔还曾参与竞购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Tribune及其旗下《洛杉矶时报》,但最终却被芝加哥地产大亨山姆·泽尔竞购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