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乐观经济 美元收复部分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日表示,虽然美国房地产市场衰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的更长,但是美国经济还是将很快走出低谷。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增幅滑落到了0.6%,为200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似乎并不担忧。在昨日于南非开普敦召开的国际货币政策论坛上,伯南克相信在之后的几个季度里,整体经济增长将会稳定下来。

  细分数据也可以证明伯南克的乐观并非毫无根据,虽然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令人失望,不过其中很大一部分源自于一些短期因素,其中包括库存的大量减少、政府国防支出的减少以及贸易的大量逆差。

  伯南克相信经济增长率将会保持在趋势增长率水平或略低于这个水平的位置。一般来说,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的趋势增长率为3%到3.5%。

  相对于对整体经济增长的乐观,

房地产市场的状况似乎是在恶化。“住宅建设的降温将继续拖累经济的增长,并且时间要较我们之前的预期更长。”伯南克在讲话中表示,目前次级贷款市场出现的问题正导致很多次级贷款供应者抬高门槛,这导致了房地产市场需求的进一步萎缩,不过具体的市场影响还难以量化。

  伯南克强调房地产市场的状况还不会对经济其他层面造成巨大的影响。而对于该市场未来的走势,伯南克还是保持乐观,他认为,长期来看,收入的稳定增长以及较低的贷款利率还将支撑房地产市场。

  另一个市场关心的问题是美国通胀的前景,在这个问题上,伯南克的表态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声明和会议纪要几乎雷同。他认为“虽然核心通胀看起来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缓和,但是(通胀)向上的风险依旧存在。”并表示目前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增强价格上涨的压力。

  交易员指出,伯南克对经济增长大体乐观的态度可能帮助美元收复部分失地。昨天,欧元一度升至5月16日来的最高水平1.3555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回落至1.3538美元,周一尾盘报1.3489美元。美元兑121.25日元,周一尾盘兑121.81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