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央行:货币供应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1: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陶冶

  预计本周三,欧洲央行将再度上调区内关键利率至4%的6年高点。对此,市场已基本不存疑义。然而,伴随利率的一步步走高,欧央行内部分歧渐显。加息之路该走多远?当前时点决定货币政策的要素是否应该发生改变?这些都成为不同声音争论的内容,而其中涉及的核心关键词就是“货币供应量”。

  货币供应量一向是欧洲央行决定利率政策走向时的重要参考因素,以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为代表的鹰派政策制定者尤其笃信这一数据。自2001年5月以来,欧元区广义货币供应量M3持续超过欧央行眼中不会引发通胀的4.5%的扩张速度,今年4月份更同比上扬了10.4%,已接近24年来最快增长。对于鹰派代表来说,眼下M3的表现对于他们力主加息的立场来说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依据。

  不过,特里谢的同乡、法国央行行长诺亚却对此提出质疑,同样站在反对立场的还有

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基。他们质疑的核心是,在价格上扬尚未超过欧央行“接近但低于”2%上限的情况下,如何能凭借货币供应量的扩张来判断通胀威胁。因此,法、意央行代表不同意那种货币供应扩张必须继之以加息来达到遏制通胀目的的说法,批评欧洲央行只关注通胀而忽略经济增长。

  上述分歧引发了欧洲央行自其1999年诞生以来的第一次有关如何解读货币供应数据的争论。专家认为,相关分歧将模糊欧洲央行未来的利率走向,在“加息之路还该走多远”的问题上,欧央行内部达成共识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曾供职法国央行的美国银行经济学家吉勒斯·莫科指出,前一段时间欧洲央行内部对于“利率太低”这一点曾经有着很坚定的共识,但是眼下伴随利率渐渐升至接近中性,争论自然也就多了。

  事实上,这种公开的讨论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初露苗头。当时,法国央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目前欧元区货币供应量与价格走势之间的强劲、稳定而可预测的关系“不应被看作是理所应当的”。4月份,诺亚进一步指出,过去10年间对冲基金资产的3倍扩张以及金融衍生产品对于货币数据的影响都给欧洲央行的货币数据研究提出了挑战。

  这一点在意大利央行5月份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得到了加强。该报告强调,货币供应增长给价格稳定性带来的上行风险低于人们的想象。报告认为,大量的流动性被诸如养老基金等金融服务公司吸收,导致这些公司资产规模的扩大。这种变化在推高通胀方面的影响大大小于其刺激货币供应增长的影响。

  虽然两份报告都没有直接呼吁欧洲央行结束对货币供应量的分析,但在经济学家眼里,它们的确在努力削弱货币供应量数据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希望欧洲央行在利率决策过程中适当减少对M3走势的关注。

  但对于特里谢和韦伯来说,货币供应量在利率决策过程中的参考地位坚不可摧。上月23日,德国央行发布报告称货币供应是衡量通胀压力“不可或缺的要素”。韦伯在上周五的一次讲话中表示,货币供应数据仍是“有助于预期未来通胀走势”的“珍贵信息”。他说,无视货币供应分析是不明智的,特别是在眼下资产价格和流动性都处于较高水平的背景下,这一点尤其明显。特里谢也表示,监测流动性是有效的,因为2005年12月这一方法曾经帮助欧洲央行在重重压力之下准确地做出了加息决策。上月21日,他再次重申:“我们相信,详细地分析货币供应走势至关重要”。

  虽然上述讨论在欧洲央行还是首次爆发,但从全球范围来看,这已经是长期以来各国央行间普遍存在的重大分歧。英国央行行长金恩认为,货币政策制定者不能忽视流动性增长的速度;而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去年11月曾明确表示“高度依赖”货币总量是“不明智的”。

  的确,新形势下对冲基金及其他非银行中间机构的发展已经改变了宏观经济中的货币结构,同时增强了这些机构在货币工具使用方面的影响力。但问题是,现在就作出“降低货币供应在各大央行、特别是欧洲央行调控策略中的地位”这一结论是否合适?这或许还需要更深入的分析。但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而货币供应保持加速扩张的话,则欧洲央行此番讨论势必会愈发激烈,其中远期的加息前景也会趋于模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