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美减排争议:妥协代价高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6月6日,G8峰会在德国度假城市海利根达姆举行。该次峰会的中心议题包括了寻求全球暖化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以及落实有关援助非洲的承诺。对于同时担任欧盟和G8轮任主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首要目标是要逼使美国在温室气体减排上让步。

  旨在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联合国公约《京都议定书》将在2012年到期,今明两年是谈判草拟新一轮协议的重要时机,主要工业国家能否携手合作则是成败的关键。今年3月,欧盟在默克尔的推动下通过了一项环保协议,争取到2020年把欧盟的排放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减20%,并表明如果美国加入的话,欧盟愿意把自己的减排目标调至30%。这次G8峰会默克尔进一步提出,由全球暖化所导致的气温升高必须限制在两个摄氏度之内。她呼吁各主要工业国家制订一套长期的减排方案,目标是到2050年时把总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水平的50%。

  默克尔提的减排目标反映了许多国家的类似立场,例如日本也准备同期减排50%,英国更计划减排60%。走在最前面的是北欧诸国,其中挪威计划到2050年成为全球首个“零排放”的国家。俄罗斯因为前苏联的解体使其工业部门崩溃,歪打正着地达到了《京都议定书》的目标,更可将多余的排放配额卖给其他国家赚取外汇,估计也会支持默克尔的建议。最值得一提的,是曾与美国一起在200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的澳大利亚,年底将举行大选,反对派的工党提出了2050年减排60%的政纲后,在民调中领先执政的自由党,给谋求五次连任的霍华德形成了强大的压力。6月3日,霍华德被迫宣布将于明年设定排放上限,并于2012年实施排放配额交易计划。

  布什政府的减排立场在美国国内也是孤家寡人。在戈尔的“温泉关”演说后,目前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正在审议五个环保议案,而民主共和两党的主要总统候选人均明确支持这些议案。由共和党人任州长的加州,更是全美各州的减排楷模。美国国家科学院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2000到2004年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年增幅超过3%,较全球经济增长率为快。可见即使从经济角度看,目前的排放量也并不符合经济效益。

  然而,欧盟的以身作则并未换来白宫的积极回应。作为全球最大的废气排放国,美国一直以中印等发展中国家并未同时承诺减排为借口拒绝有关建议。应当指出的是,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有一条“普遍但有所区分的责任”的原则,清楚说明发展中国家并非限排的主要对象,而且中国的人均排放量仍不足美国的六分之一,在美国不做出表率的情况下提这些要求,显然不合理。在察觉到美国将成为G8峰会中的孤家寡人后,布什日前终于承认全球暖化问题严重,但却要求跳出联合国框架,成立一个专供各主要排污国讨论减排问题的组织,并在明年年底定出全球减排目标。

  布什的建议某个意义上是一招缓兵之计,目的在于缓解政治压力,但同时也有深层的政治考虑。若留在联合国框架内讨论减排问题,退出了国际条约还落后于形势的美国只能处于被动的境地,扮演跟随者的角色。然而,由美国主持设立一个谈判框架,美国将一下子取得谈判主动权,摇身一变成为领导者,并可能为日后的全球减排设下种种有利于美国的规则。对此,默克尔自然看得很清楚,她在6月2日颇为强硬地表示任何谈判必须留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但是政治现实是下一任美国总统要到2009年才上任,而国际环保协议的谈判则必须在此之前开展,是否与布什妥协是一个默克尔必须认真思考的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