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再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8:4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特约作者 王冬月/文《财经》网络版

  拥有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64%股权的班氏家族同意与默多克家族成员见面,继续商讨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的可能性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约作者 王冬月】6月1日,拥有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64%股权的班氏家族同意与默多克家族成员见面,继续商讨未来新闻集团收购道琼斯的可能性。

  双方约定于美国东部时间的周一(即6月4日)会见,《华尔街日报》的出版人将参与此次会见。

  道琼斯董事会在上周四(即5月31日)向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道琼斯的董事和班氏家族代表迈克·埃里凡蒂(Michael Elefante)在报告中指出:“经过对道琼斯业务和竞争环境演变后商业运作的认真研讨,家族成员最终达成共识,认为与包括新闻集团在内的其他商业集团的可能联合也许更有利于道琼斯取得长远发展。”

  虽然班克夫特家族继续否认出售计划,但愿意与默多克家族见面已显示了积极的姿态。《纽约时报》更引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家族成员的话说:“如此交易宜早不宜迟。”

  消息公布当天,道琼斯股票仅在下午的交易中就增长了12%,至59.79美元。

  班氏家族在过去一个月的对峙中,对默多克收购计划一直投出反对票;但是家族内部对此一直存有争议,30多位家族成员的想法不完全一致。

  观察家认为,最终导致班氏家族成员改变想法的主要动力有二:一是道琼斯财经资讯的竞争对手汤姆森在上月迅速收购竞争对手路透,给公司未来发展造成了很大压力。有家庭成员开始怀疑,继续拥有道琼斯将不会是一个好的商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尽管人们非常关注《华尔街日报》的新闻声誉,但道琼斯过往15年财务上毫无起色,状况堪忧。不仅道琼斯受到了网络媒体的广告冲击,公司旗舰《华尔街日报》的200万发行量也改变不了其利润落后于其他主流报纸的现实。

  此次班克夫特家族在向默多克示好的同时,还向其他潜在的商业集团伸出了“橄榄枝”,其中包括彭博资讯、GE和前AIG的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等。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班氏家族会考虑诸如分拆道琼斯或寻找共同投资人等选择。

  据悉,班克夫特家族最看重两点:一是希冀出价高过默多克,并在日后战略上强化道琼斯除《华尔街日报》以外的其他业务;第二点也是更重要的,班氏家族希望拥有监督和确保《华尔街日报》内容独立和诚实的权利。第二点在讨论与默多克的可能交易中将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默多克在致班克夫特家族的三封信中,一再强调要恪守新闻原则,并在收购后的董事会中给班氏家族留有监督席位。默多克还表示,将在拓展《华尔街日报》欧洲和亚洲版及强化其华盛顿记者站方面加大投入。

  近来,道琼斯董事会在并购方面表现变得活跃。过去一个月中,董事会一直没有表态。但是这周一,董事会将派成员参加与默多克的会面,并表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会积极为道琼斯未来的战略发展研讨多种可行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