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经济有望持续加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2:15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法兰克福6月3日电(记者 刘菁) 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2007年德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7%,2008年则为2.5%。在该机构的预测数据中,德国将是7个最大的工业国(G7)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1990年东西德统一之后,德国经济经历了短暂增长,随后走入低谷,经济增长率降至二战后的最低点。2004年开始,德国经济逐渐复苏:首先是出口增长;其次是企业投资上升,消费者信心加强;最后是国内需求增加,就业市场复苏。

  今年以来,德国经济形势表现良好,呈现出口、投资和内需“三驾马车”一齐拉动的局面。出口是德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据预计,今年德国出口将增长约9%,进口将增长约8%,国际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0.9%,德国将继续保持出口大国的地位。

  此外,投资也在持续拉动德国的经济增长。2006年是德国统一之后投资总量最多的一年。各大企业纷纷扩大规模、添置设备。据估计,德国的投资增长今年将继续保持在7.5%的高水平。

  经济复苏也使德国的劳动力市场情况得到改善。据统计,自今年4月起,德国失业人口首次降至400万以下。5月,德国失业人口为385万,达到4年半来的最低点。

  持续的就业增长和收入前景的看好也促进了消费的增长。按照预计,2007年德国可支配收入将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1.6%,实际个人消费上涨约1%。消费预期的改善显示德国人已重拾对本国经济的信心。

  德国经济研究所主席赫尔曼认为,作为出口大国,全球经济的持续扩张带动了德国经济的增长。与此同时,默克尔政府削减财政赤字、逐步放松雇佣法限制、提高增值税等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德国政府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在研究和创新等领域投入更多资金,提供了良好的企业融资环境,有效促进了德国中小企业以及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政府还引导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更新,以及环保、新

能源、生物科技等优势产业的发展。

  受德国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增加等利好消息影响,德国各项

股票指数一路上扬。最近两年中,主板DAX指数上涨75%,近期突破7700点大关,中型企业MDAX指数上涨约88%,小型企业SDAX指数上涨81%,科技企业TecDAX指数上涨74%。

  此外,欧元也一路走强,欧元对美元

汇率从1:1.24升至1:1.34。德国央行称:“2006年德国的经济复苏并非是只能持续1年的奇迹。”由于经济结构改善迹象日益显著,德国经济复苏有望成为长期持续的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