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首季经济增幅为四年来最低 利率仍是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5:27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卢铮

  据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报告称,因企业廉价出清库存、进口加速增长,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幅为四年来最低。但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的一些关键指标韧性十足,或可扶助美国经济随后稳步攀升。

  经济前景仍然向好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同比仅增长0.6%,是美国自2002年以来的最慢增速,远不及4月份公布的1.3%的预估值,也低于分析师预估的0.8%。美国商务部称,首季GDP增速低于预期主要是因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贸易逆差扩大的同时企业削减库存所致。

  据美国联邦房地产企业监管办公室(OFHEO)报告称,一季度美国

房价较前季上涨0.5%,较上年同期增长4.3%,涨幅为10年来最小。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5月25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二手房销售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599万套,低于此前专家预测的614万套,为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一季度美国贸易赤字增至6118亿美元,是预期的两倍。同时,企业库存在一季度减少了45亿美元,此前预估则是增加148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可能已在1季度“见底”,但其他指标仍然稳健,表明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逐步回升。

  该报告显示,1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增幅为4.4%,高于此前3.8%的预估。企业投资增长也被小幅上调,增幅达2.9%,高于此前2.0%的预估。

  美国劳工部6月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5.7万个,失业率为4.5%,与前一个月持平。美国工人平均小时工资5月份为17.3美元,比前一个月增加0.3%,增幅与经济学家们预计的大致相同。过去12个月里,工人平均小时工资增加了3.8%,表明美国通胀水平相对平稳。

  此外,虽然企业清理库存拖累了第一季经济成长,但如果消费者支出依然强劲,也为未来扩大产出创造了向上的空间。

  美联储理事克罗兹纳(Randall Kroszner)表示,尽管美国房产市场持续低迷,但经济增长仍有望在年内加速,通胀也将温和上升。

  利率仍是关注焦点

  尽管一季度美国GDP增长放缓,但由于数据利好性突出,总量指标弱化市场忧虑,因此市场反应平缓,美元利率稳定。

  但此前公布的美联储5月9日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相信美国通货膨胀仍是当前经济中的主要忧虑,而美国经济突然减速的风险已降低,经济活动面临的风险趋势下行,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混乱情况不会波及到更广泛的层面,企业支出迟滞的情况有所改善,表明美联储货币政策需求的关注从经济增长转向并强化通货膨胀防范。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的金融分析师谭雅玲表示,综合美联储当前对货币政策把握的关注,以及当前美联储关心的一些问题,美联储可能将会有所修改或倾向调整货币政策把握的基点。谭雅玲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指引将逐渐加强稳定和加息的预期,否定和延迟降息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