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官民并举全球争能源 建立中亚核燃料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最近不断加大在全球范围内争夺能源的力度,大力推进多元化、多渠道的能源保障战略,并与许多国家签署了一系列有关能源合作的协议,为确保日本今后稳定的能源供应奠定基础。

  石油

  重点仍在中东

  中东地区是日本最重要的石油供给地。中东石油约占日本2005财年石油消费总量的83%,确保中东石油供给仍是日本能源安全保证战略的重中之重。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4月底5月初率领一个由180多名内阁大臣、大型能源资源开发企业和商社领导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访问了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卡塔尔以及埃及。日本政府人士毫不隐讳地说,安倍中东之行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日本的能源安全。

  访问期间,日本通过提供巨额资金以及展开技术合作等措施,获得了沙特的石油优先购买权、阿联酋的长期石油供应合同、科威特的

能源稳定供应承诺。日本还与卡塔尔就加强在石油、天然气生产和运输领域的合作,同埃及就参与该国石油、天然气勘探以及液化天然气项目合作等达成了协议。

  建立中亚核燃料基地

  随着

石油价格的高涨、核能发电地位的进一步提高,日本调整能源消费结构,逐步提高核电在电力消费中的比例。因此,确保核燃料的稳定供应也是日本能源安全保障战略的重要内容。

  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是世界第二大铀储藏国,约占全球铀储量的五分之一。为了确保日本核燃料的稳定供应,日本政府和相关企业于5月初同哈萨克斯坦有关方面签署了25项关于能源合作的协定和备忘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日本每年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铀的长期协议以及哈铀矿开采权的备忘录。与此同时,日本有关方面还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就共同开发铀矿达成了一致。目前,日本的铀年消费量约为7500吨。如果日本同中亚国家签署的协议和备忘录得到全面实施,那中亚就成了日本的核燃料供应基地。

  努力扩大海外石油权益

  在世界各地大量收购油田或开采权益也是日本能源安全保障战略的重要一环。新日本石油开发和三菱商事最近宣布,将共同出资12亿美元于今年6月收购位于墨西哥湾“K2”油田的部分权益。这项交易完成之后,日方每天可获得1万桶以上石油。这也是日本在北美最大的油田投资项目。

  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控股公司10日宣布已取得了开采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北部海上油田的权益。该公司去年在海外先后投资3000亿日元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今年3月,三菱商事宣布出资24亿美元,与壳牌以及英国天然气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采尼日利亚尼日尔河三角洲的天然气。

  另外,日本丸红公司去年出资1300亿日元获得了北美一处油田的部分权益,伊藤忠商事今年三月向美国的一家石油开发公司出资250亿日元获取了该公司的部分股份。新日本石油、三菱商事等组成的联合体最近还从

利比亚政府手中取得了油田开采权。(乐绍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