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质检总局就中国牙膏被禁售向美方提出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10:2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姜雪丽) 国家质检总局2日发布消息说,国家质检总局对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对中国牙膏所采取的措施高度关注,并已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以科学的态度尽快澄清事实,并妥善处理。

  据了解,6月1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发布进口警报称,从中国的牙膏中检出了最高含4%的二甘醇,并警告消费者不要使用中国制造的牙膏。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已对中国的牙膏采取了扣留措施。

  据介绍,中国卫生部组织专家对牙膏中二甘醇的危害性进行的评估表明:二甘醇属低毒类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由于代谢排出迅速,无明显蓄积性,迄今尚未发现有致癌、致畸和诱变作用的证据。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制定的标准规定,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 0.5mg/kg(千万分之五)的二甘醇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目前,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含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另外,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在声明中也称,目前还没有掌握关于牙膏中含有二甘醇的毒性的相关报告。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牙膏均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标签注册,允许在美进行销售。因此,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警告消费者不要使用中国产牙膏,并扣留中国产品的做法既是不科学、不负责任的,也是自相矛盾的。

    相关报道:

    国家质检总局:我国出口牙膏符合安全限量要求

    巴拿马毒牙膏事件续 药品中毒直接责任在巴方

    国产含二甘醇牙膏海外受阻 安全国标缺失成主因

    相关专题:

  海外查获中国问题牙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