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官员表示出口巴拿马牙膏符合安全限量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张毅 崔静) 针对所谓中国出口“有毒牙膏”的报道,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31日说,中国出口到巴拿马含有“二甘醇”的牙膏符合安全限量要求,质量安全是有保证的。他希望巴拿马及有关国家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正确对待中国产品,妥善处理这一事件。

  魏传忠31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他介绍说,在“巴拿马二甘醇牙膏”问题和“巴拿马药品中毒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为查清事实真相,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会同海关总署、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部、商务部等部门组成两个联合调查组,对“巴拿马二甘醇牙膏”问题和“巴拿马药品中毒事件”进行了调查。

  经调查,出口到巴拿马的“Mr.COOL(酷先生)”和“EXCELL(卓越)”两种品牌牙膏,均为江苏省丹阳市成事家化有限公司生产出口。产品均按照该公司与外贸代理商签订的合同约定生产,凭样交货。上述两种产品均按外贸代理商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了包括二甘醇在内的原料成分。

  中国

卫生部组织专家对牙膏中二甘醇的危害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二甘醇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由于代谢排出迅速,无明显蓄积性,迄今尚未发现有致癌、致畸和诱变作用的证据。但大剂量摄入会损害肾脏。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制定的标准规定,每人每日摄入量以不超过0.5mg/kg(千万分之五)体重为限。

  魏传忠说,早在2000年中国专家就曾对1965人进行过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于15.6%的牙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目前也没有资料显示,因使用二甘醇牙膏而直接导致人体中毒的案例。

  他表示,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切实维护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中国政府将强化对牙膏产品中二甘醇含量的监督管理。一是制订牙膏中二甘醇含量的限量标准,对企业生产提出要求;二是将二甘醇纳入牙膏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监管项目,对其生产、销售进行监督管理;三是将牙膏产品纳入出口法定检验目录,进行强制检验。

  魏传忠还宣布了“巴拿马药品中毒事件”的调查结果。他说,中方企业将“TD甘油”卖给西班牙公司,西班牙公司再转卖给巴拿马商人,这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贸易过程。中方企业并不了解西班牙公司要将货物销往第三方的情况。

  “TD甘油”实际是15%的二甘醇加85%的山梨醇。“TD甘油”与甘油(丙三醇)具有相似的物理性能,在某些工业领域可以替代甘油使用,但化学成分不同,不能应用于药品生产。经调查,巴拿马公司擅自将中方企业明确申明的“不符合中国药典”改为“符合美国药典”,将

化工原料用作药品辅料。又把保质期从1年改为4年。巴拿马药厂在使用这些“TD甘油”时,产品已过期2年。正是由于巴拿马商人采取的这两个行为,直接导致中毒事件的发生。

  魏传忠说,通过调查,发现中方企业在这宗贸易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使用容易造成混淆的“TD甘油”的产品名称,未告知贸易方其产品实际成分。二是使用与货物不相符的包装唛头。

  他指出,对于中方相关企业存在的贸易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为了确保消费者健康安全,中国政府将进一步严格实施对化工企业的过程监管,进一步规范产品名称和标注、标识;严格出口化工企业的产品监管,重点加强化学品的监控,严格实施出口检验监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