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佐利克:精明的外交谈判专家 倾向于与中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佐利克:精明的外交谈判专家倾向于与中国合作

佐利克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5月30日电 美国官员29日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将提名前副国务卿佐利克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接替因陷入“女友门”事件同意辞职的沃尔福威茨。

  现年53岁的佐利克,身材瘦长,长着一副清瘦脸庞,留着金色的小胡子,颇有美国教授风度 佐利克1953年出生于伊 利诺伊州内珀维尔市,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他在1975年毕业于美国文科大学中名列前茅的斯沃斯莫尔学院,6年后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后又以优等成绩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精明的外交谈判专家

  在上世纪80年代,踌躇满志的佐利克怀揣金光四射的名校文凭,顺利跻身政界。1985年至1988年间,他曾在里根政府的

财政部担任过部长顾问、行政秘书和负责金融机构政策的副部长助理职务。时任国务卿的詹姆斯·贝克慧眼识英才,把他从财政部挖了过来。年轻的佐利克因此得以参与有关德国统一的谈判,在外交界崭露头角。为了表彰他对促成德国统一的贡献,德国政府向他颁发了“骑士十字勋章”。佐利克是一个精明的谈判专家,善于抓住细节击败对手,甚至不惜通过马拉松式谈判来拖垮对手。他的助手说,他十分细心,经常在一本便笺簿上记录各种策略选择的利弊。佐利克同时也善于思考和谋划。曾在里根政府担任助理国务卿的贝特则称,佐利克“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国政治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思想家”。

  在两届布什政府任重臣

  在两届布什政府,佐利克先后都担任要职。1992年至1993年,佐利克曾经担任老布什政府时期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和总统助手,后出任负责经济和农业问题的助理国务卿。1993年老布什下野后,佐利克一度离开政府,到华尔街著名的房贷公司房利美公司工作。小布什入主白宫后,他重返政府,被任命为美国第13任贸易代表。

  在小布什政府中,佐利克曾担任过副国务卿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佐利克是一位自由贸易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口头禅是:“开放是美国的一张王牌。”在两届布什政府内部,尤其是担任贸易代表期间,他促使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使美国与澳大利亚等国先后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他先后出任过与中国大陆和台湾举行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北美自由贸易谈判、世贸组织乌拉圭回合谈判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创建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 佐利克工作出色,因此获得过许多荣誉,包括代表国务院最高荣誉的“杰出服务奖”和代表财政部最高荣誉的“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奖”。有消息称,小布什一度想把贸易代表办公室降格,但由于佐利克办事得力,为美国推动自由贸易立下“赫赫战功”,该部门得以保住部级待遇。

  曾提出中国“利益攸关方”概念

  佐利克对中国比较了解,在美国政府决策层中代表的还是倾向于与中国合作的力量。佐利克在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时,取得的最大功绩之一就在于完成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分别加入WTO的谈判工作,这也让他有机会来了解中国高层政府官员的思想。中国的变化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曾经回忆,有一位中国谈判官员向他解释,中国为了在加入WTO事项上说服国人,创造了“双赢”这个词。在佐利克看来,这个新词语显示了古老的“非赢即输”的东方思维在中国的转变。“因此我听到吴仪副总理告诉媒体多哈协议将带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赢’时,我特意做了纪录。”在2005年,佐利克曾提出中国是国际社会“利益攸关方”的概念,被视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新动向。2006年,佐利克在访华期间手抱

熊猫的形象甚至成为中美关系出现新气象的一个标志。

  佐利克趣事:

  “算术计算机”

  在谈判桌上,佐利克精明过人,善于抓住细节击败对手,由于精于算计,熟悉国际政治经济的运作,佐利克赢得了“算术计算机”的称号。

  布什不敢给他起绰号

  日常生活中的佐利克看上去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甚至布什总统都不怎么跟他开玩笑。

  偶有“惊人之举”

  不过,佐利克偶尔也会有“惊人之举”。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曾发现他的办公室一片狼藉,咖啡桌上堆满了杂志,四面墙壁上贴满了“小狗打扑克”的海报。

    相关策划:

    世行行长提名佐利克

    相关报道:

    佐利克:从贸易沙皇到世行船长

    佐利克:委内瑞拉退出不会减弱世行影响力

    佐利克支持世行对中等收入国家发放贷款

    佐利克称世行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非洲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