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房贷风险导致俄罗斯股市下跌 3月14日跌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4: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于大量美国居民拒绝偿还购房抵押贷款,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环境恶化,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下降1.97%,创造了4年来的第二大单日跌幅。美国股市下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殃及亚洲和俄罗斯股市。

  3月14日,俄罗斯股市遭受到了美国股市震荡造成的沉重打击,当日上午交易一开始股指就猛跌4-6%,下午局势有所稳定,当日收盘时俄股市全天指数共下跌2.09%,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下降2.77%。有关美国经济的最新统计多少安慰了俄罗斯股市,另外,本周末应当公布的美国经济其他数据可能会是积极的,至少不会有再次造成股市恐慌的原因,更谈不上什么全球危机。

  美国股市房贷问题早在本周初就已激化,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当时警告称公司可能破产。俄

证券信贷服务投资公司分析师萨夫琴科说:“美国抵押贷款公司风险较大,欠债规模不断增加,这些资料的披露导致投资者纷纷抛售
股票
。13日美国股市损失超过2%,是一次严重的下跌。同时,这一事件表明,不只是风险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整个市场都比较软弱。”

  美国抵押贷款坏账危机引发股市震荡,殃及俄罗斯股市,自然引发了俄罗斯人对本国市场是否也会爆发类似危机的担忧。俄联邦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维尤金14日宣布,俄罗斯不可能出现抵押贷款危机,俄房贷坏账无论如何不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维尤金说:“一是因为现在暂时只有很少数量的俄罗斯人利用抵押贷款,此类私人借贷欠账率是各类贷款中最低的。与美国人不用缴纳首付即可轻易得到抵押贷款不同,俄罗斯对贷款人还贷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检查较为严格。据俄联邦中央银行统计,截止到2007年初,向俄罗斯人发放的抵押贷款为2338亿卢布,约89亿美元,得到抵押贷款的人数不超过20万人,而在美国仅准备宣布破产不再还贷的人就有150万;第二,为了重组房贷资金,美国实行了较为灵活的抵押贷款债券机制,这是抵押信贷市场的实质所在,但俄罗斯暂时还没有实行这种机制,不存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

  俄城市抵押信贷银行董事日古诺夫赞同上述观点,他说:“我国抵押信贷市场正处于形成阶段,俄罗斯市场上不能交易抵押贷款有价证券,也没有专业抵押信贷公司。”(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